爱在琴弦间流淌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6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在琴弦间流淌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65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爱在琴弦间流淌

——吉林省中筝光明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晓欢的故事

2018-05-17 10:54 | 来源: 吉林日报

  王晓欢是省中筝光明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多年来,她一边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一边参与公益事业,她的爱与付出在琴弦间默默流淌。

  1999年王晓欢创办了光明艺术学校,她将普及琴筝艺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至今已累计培养艺术人才近40万余人次,培养古筝艺术职业师资近1000名。在坚持艺术教育培养人才之外,王晓欢又连续组织祭孔等公益演出近千场。2006年,应长春市政府和2007亚洲冬季运动会组委会的邀请,组织千人古筝演奏队伍,在长春文化广场举办了“筝韵飘飘迎亚冬”大型古筝演奏活动;2006年在长春长影世纪城举办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千人古筝”表演;2007年8月,组织千人古筝在北京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百天长城大型庆典演出,创造出新的世界纪录,并在海内外举办专场国乐演出370多场。

  2016年,为进一步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王晓欢在我省创建了首家全息体验平台——光明知音崇心剧场。融合琴、棋、书、画、诗、酒、茶、花、香、吟诵等传统文化符号,与艺术常态化结合,创新演绎,获得学员与各界人士的一致认可。至今已举办中华传统文化雅集近100场,累计2000人次参与。2017年举办了长春市国际马拉松大型古筝表演等,承接了长春市政府的24节气文化雅集项目,促进了传统习俗、传统文化在长春市的落地。大力促进长春市朝阳区打造琴筝特色文化区,使琴筝成为朝阳区的一张文化名片。

  中筝光明文化产业集团立志把企业做成有爱心有责任感的教育机构,多年来关注慈善事业,带领员工积极投入公益事业。18年来,集团每年为贫困家庭、低保学生、多胞胎家庭减免100余万元的学费;每年参与社会捐资助学、关注社会慈善投入近30万元;每年免费公益开设课程500余场、参与各种义演近百场;集团还为德惠捐助乐器一百余台;每年解决大学生、4050人员就业100余人次。

  王晓欢带领集团员工每年与政府、社区、大学联合举办公益性的国学讲座、创业讲座、古筝讲座更是不计其数。仅在2017年上半年就在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举办公益性创业讲座5期,在不同场合举办公益性国学讲座8场。

  “雪中送炭、乐于助人”是王晓欢情系社会困难群体的又一体现。潇湘凤是三胞胎之一,她热爱音乐、喜欢艺术,可家境贫寒,无法支付高昂的艺术学习费用。王晓欢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到家中亲自考察了三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决定全程资助她们。从小学起,她们就在中筝光明集团下属的光明艺校免费学习,并经常参加省市级的演出与比赛,最后由学校出资,把她们送上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从此改变了命运。从小学到高中毕业,累计为她们减免费用50余万元。学校甚至还安排她们的母亲在学校工作,她们母亲的手术费也由学校全额支付。2016年,三个女孩分别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她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光明艺校,回报王晓欢。

  像这样的例子在王晓欢的企业并不是唯一的,“吉祥三宝”是目前仍然在中筝光明学习的三胞胎,学习、比赛等各项费用均获得了全免。有几个社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也在中筝光明艺校免费学习。

  王晓欢每年春节都带领学校的教职员工到省孤儿学校慰问,为他们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同时捐赠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多年来累计捐资20余万元。王晓欢承诺,孤儿学校的孩子到光明艺校学习,都可以获得学费的减免。

  她先后被长春市朝阳区政府评为先进个人、朝阳区优秀巾帼志愿者,被省慈善总会授予爱心大使称号。吉林省中筝光明文化产业集团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部文化产业典型案例企业、中宣部全国服务基层先进集体等殊荣。

  记者 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