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 春暖花开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95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心中有爱 春暖花开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95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心中有爱 春暖花开

——第七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于雷的故事

2018-05-23 10:19 | 来源: 吉林日报

  提起于雷,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原乡西郊村的乡亲们满怀着敬意和感动。他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他组织志愿者无偿献血,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从不说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我要让大伙都富起来”“啥时候缺血给我打个电话”“哪里需要帮助我就到哪里去”,而这些简单的话语和一一兑现的承诺,让于雷成了大家心中的楷模与榜样。

  1982年,于雷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承包蔬菜大棚。经历了一番风雨,他最终获得了成功。但他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义务传授农业生产技术,对前来取经的村民热心接待,必要时还亲自上门指导。前郭县农村一位残疾人也想搞蔬菜种植,可是苦于不懂技术,于雷找到他家亲自传授种植技术,并免费提供种苗,使这位残疾人年收入达万元以上。家住松原市宁江区新城乡的刘万军没钱购买种苗,于雷就拿出4000余棵种苗送给他。于雷经常把种苗无偿提供给别人,有时竟然不知道取苗人的姓名、住址。有人开玩笑说他把好事做到背影里去了,于雷却一笑置之。自1990年至今,他已无偿为乡亲和残疾人育苗上万株,无偿外送种苗100万株、种子5000袋,无偿指导蔬菜种植近万人次,带领和帮助1万余户大棚种植户走上致富之路。

  1987年9月,于雷的妻子做剖宫产手术寻找备用血源时,使他萌生了无偿献血的想法。2001年的一天,于雷在街头看到流动献血车,他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当场献血400毫升,从此他开始了无偿献血生涯。2005年,松原市中心血站进行成分血采集工作,于雷第一个走进机采室,成为松原市第一位血小板捐献者。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2008年,他带头组建了我省第一家红十字志愿者团队——松原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站,每年的“6·14”世界献血者日,他都会带领志愿者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目前,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已发展到1000余人,其中90%以上的志愿者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他本人已献血290多次,献血总量达5.84万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的12倍。多年来,于雷用自己的鲜血将一个个垂危的生命从死亡的边缘挽救回来。

  于雷还乐于投身公益事业,每年都拿出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来扶贫济困。他牵头组建了松原市首个捐资助学机构——星光助学工作组,多次前往学校、社区进行贫困学生家庭走访与核查工作。后来又在原有一对一助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多对一助学,提高受助学生可持续受助的机会。截至目前,共资助贫困学生近300人,他个人资助贫困学生28人,累计捐款50余万元。他还出资出力为村民修路,带领志愿者团队为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和本市城乡贫困户捐款捐物。

  2015年5月,于雷作为全国红十字优秀志愿者和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志愿服务工作树立了一座坚实的丰碑。如今的他,依然走在无偿志愿服务的路上……

  记者 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