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丹心传大爱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08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热血丹心传大爱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08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热血丹心传大爱

——长春市中心血站李磊的故事

2018-05-25 10:09 | 来源: 吉林日报

  “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您的每一次伸出手臂都是文明的体现”。在长春市中心血站工作大厅,挂着这样两条醒目的横幅。这不光是给外人看的,也是写给血站员工的。今年47岁的李磊,是长春市中心血站总务科副科长,自1998年起至今,累计36次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2.4万余毫升,相当于人体总血量的6倍以上,连续多年被国家、省、市评为无偿献血金奖。

  李磊的献血历程始于1998年,当年无偿献血法实施,作为血站的一名体检医生,他觉得,“没有亲身经历,就没有说服力,自己都不献血,怎么跟别人去说呢?只有自己献血了,才能对别人讲清楚。”投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想到自己的热血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李磊感到很欣慰。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奉献和爱心是李磊的信念,也是他的勇气之源。2005年,血站引进一批机采血小板的机器。机采血小板不同于采集全血,需要在血液分离机上采集血液,捐献者要在献血床上躺两个小时。漫长的采集过程,让很多捐献者望而却步。李磊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成为第一个捐献机采血小板的人。李磊的爱人王维娜是血站成分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很怕扎针的她也捐献了机采血小板,成为当时血站内首批捐献者之一。从那时开始,王维娜也坚持无偿献血,十多年来总献血量已经达到5000毫升。夫妻俩有个约定:每年献血者日、双方生日和结婚纪念日,一起去献血。夫妻俩用无偿献血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风范,传递着人间大爱。

  有一件事让李磊记忆很深刻。那是2010年的一个深夜,李磊正在值班,长春市一家医院的急诊室突然打来电话:“我们这儿现在有个外伤患者,急需AB型血小板!”当时,血小板库存有限,恰巧当日AB型血小板告急。听到这样的求助,李磊挽起胳膊跟采血室的护士长说:“我是AB型血,采我的,救人要紧!”两个小时后,患者顺利地输上了李磊捐献的血小板。

  “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李磊说:“没啥感觉,身体很健康。人们对于献血主要是心理和生理方面的恐惧,其实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正常献血是一种健康储蓄。”“我健康,我献血。”一位负责为无偿献血者进行健康登记的医生说,“无偿献血是长春市中心血站多年的光荣传统,很多同事都献过血,李科长献得最多。”记者看到,在血站办公楼走廊两侧的墙壁上,张贴着一幅幅献血职工的照片,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美丽的光彩和笑容。

  近年来,随着患者的增加,长春市临床用血量增加,每天平均用血量约12万毫升,采集量在8万毫升左右,缺口约占三分之一,特别是赶上节假日、天气特别热的时候,上街献血的人数减少,血液供应压力大。因为了解临床对血液的需求,更理解患者对血液的渴望,面对血液应急的情况,李磊一次又一次献出宝贵鲜血,挽救了很多素不相识的生命。后来,遇到紧急情况,采血室的同事就会给李磊打电话,试探着问:“库存没有了,你能献吗?”李磊则痛快地回答:“没问题,我给你们‘备货’!”

  李磊和妻子一起坚持长年无偿献血,成为爱心夫妻,他们身边的人耳濡目染,很多人也加入献血队伍。2015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他们年满18周岁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也跟父母一起登上街头的采血车参加了无偿献血。

  医者之家,大爱无疆。李磊和家人一起,用无私付出,用热血丹心,传递温暖、播撒希望、拯救生命,不断谱写人间爱的乐章。

  记者 韩雪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