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农民的人文情怀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20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位农民的人文情怀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20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一位农民的人文情怀

——东丰县南屯基镇农民张崇安的故事

2018-05-28 13:34 | 来源: 吉林日报

  张崇安在东丰县南屯基镇乃至县城可是个“名人”。一提起“老张头”,人人都要竖起大拇指。

  “老张头”缘何“成名”?这得归功于他创办的文化大院。

  那是2008年的事了。56岁的老张当时日子过得相当不错,盖起了近20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银行也有存款。按照老伴儿的说法,老两口可以安稳过后半生了,可老张却开始“折腾”起来了。

  “让知识改变更多人的命运。”他瞒着老伴儿找到了镇上的文化站领导,“我自己出资建农民的文化大院,让村民有个学习、休闲的地方。”在得到了文化站大力支持后,张崇安开始了对自家的改造。老张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听老爷子有追求,纷纷举手支持。

  他拿出近万元,把家里的两间仓房改造成活动室,购买了2000余册图书,还自己做了书柜、桌椅。经过细心筹备和整理,他把文化大院开张的日期定在了党的生日这天,大院向村民全天免费开放,大家可以随时来阅读书籍,查找资料。文化大院很快就成了附近农民的活动中心。

  从文化大院开张的那天起,张崇安用心经营,增加投入,增添设施,不断扩大规模,进一步完善了文化大院的服务功能。当年,文化大院就成立了秧歌队,在农闲时节,每天晚上村民们都自发前去扭秧歌。张崇安还组织了多场秧歌汇演,吸引了几百名村民。

  从张崇安办文化大院那天起,就得到了辽源市委宣传部、东丰县委宣传部、南屯基镇政府、县文体局的大力支持。县文体局帮忙进行设计规划,提供书籍,进行书籍分类,先后提供给文化大院一张乒乓球台,一副篮球架;县老年体协为秧歌队买来了大鼓,南屯基镇政府给文化大院订了报刊……目前,文化大院的书屋有种植、养殖和多种经营生产类科技书籍4000多册、连环画700多册、政治文化类图书200多册,其它各类图书1000多册;珍藏毛主席像章及各种纪念徽章300余枚、伟人画像10多幅。农闲时节,每天到书屋借阅的人数近30人。老张还与当地学校密切联系,把文化大院办成孩子的第二课堂。

  张崇安一点都闲不住,一边经营文化大院,一边还要给农民放电影。镇委镇政府协调县文体局,帮助他成立了流动电影放映队。县电影公司对张崇安进行了放映技术指导,又给他提供了电影拷贝。老张又自费购买了一辆面包车和电影放映机等设备,为此还专门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

  每天,张崇安开着车,投身到农村公益文化事业中。每晚走村入屯无偿为农民放映红色电影、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还在流动放映车上安装了宣传防火的大喇叭,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老张于2014年顺势成立了农民志愿者团队,开始只有二三十人,如今已经超过百人。张崇安带领团队开展帮扶贫困群众、义务演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志愿服务。

  张家文化大院,已经成为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文化之家”。2009年,文化大院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吉林省模范文化大院”;2010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吉林省农村文化大院建设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优秀文化大院;2010年,张崇安被省文化厅评为农村文化大院建设积极分子,被辽源市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五老”工作者,并被选为北屯基村关工委副主任,被县老年体协评为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文化大院被设立为辽源农村消防宣传站,张崇安又被聘为义务消防员和火灾隐患督导员……

  今年1月4日,东丰县首家“新时代传习所”揭牌仪式就在老张家的文化大院举行。县委书记郑一明揭牌。仪式结束后,“新时代传习所”迎来首场宣讲,宣讲员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分别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党章修改内容进行了解读,增强了视觉冲击效果,使宣讲内容“有声有色”,干部群众一致叫好。这回,老张更忙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开车在镇里巡回宣传春季防火,66岁的人了,精神十足。走进文化大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10年来,张崇安每个星期一清晨必做的一件事,就是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农家文化大院的上空。

  提起张崇安升国旗的情结,源于他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也得益于他的生活安康。改革开放后,他家的小日子蒸蒸日上,耕种着30多亩地,每年都有可观的收入,他心中常怀对党的感恩之心。2003年,他就在自家小院竖起旗杆,买了一面五星红旗,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升国旗。从此,老张不但在升国旗中感恩党,而且在实际生活中也以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记者 姜忠孝 通讯员 刘永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