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赤诚育桃李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62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片赤诚育桃李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62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一片赤诚育桃李

——东丰县实验小学教师孙海艳的故事

2018-06-05 10:02 | 来源: 吉林日报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这是东丰县实验小学教师孙海艳的教育准则。自1998年从师范学校毕业走上教师岗位以来,孙海燕一直担任班主任。20年来,孙海艳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育人,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赞誉。

  孙海艳每天早早赶到班级,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孩子们吃没吃早餐,带没带水杯,坐垫都坐好了没。她每天晚上会把第二天的天气预报发到家长群里,提醒孩子们及时增减衣服、下雨带好雨伞。遇到学生带病坚持上学时,她都会记着给学生倒热水、拿药,而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病假学生补课,对于孙海艳来说更是家常便饭。班级里的留守儿童、单亲子女、贫困儿童是孙海艳的重点关注对象,除了在物质上帮助他们,孙海艳更注重精神层面的关怀,好让孩子们时刻感受到浓浓的师爱和集体的温暖。很多家长都说,孙老师对孩子真的是比家长还要细心,是孩子们的第二个“好妈妈”。

  为了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班级管理中,孙海艳始终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大到班长,小到各小组长,班级同学各负其责,力争不落下一个学生。她对学生平时的学习和活动都采取小组加分竞赛的方式,个人加分评“个人风采奖”,小组加分评“团队合作奖”,评比时每个人都能得到孙海艳自掏腰包购买的奖状和奖品。这样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和活动积极性,使不同的学生得到了不同方面的发展。不知不觉中,很多同学原来的迟到、上课不认真、写不完作业等小毛病都改过来了。“孩子们虽然小,但都很有自己的主见,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味地批评是不行的,得慢慢引导,尤其是当他承担了一份责任之后,适当地给他鼓励和支持,他对自己的要求自然就严格起来了。”孙海艳说。

  孙海艳一直努力做到尊重每一名学生,尽可能地实现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在她的教导下发生转变的学生不计其数。

  2012年,孙海艳新接班级中有个叫张驰的男孩,学习成绩不好,特别淘气贪玩。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孙海艳发现这个学生虽然有不足之处,但是他头脑聪明,文笔不错。于是孙海艳与家长沟通,互相配合,充分挖掘这个孩子的潜能,让他得到更好的发展。课余时间,孙海艳经常找张弛谈心,选他当班级干部,鼓励他多练笔、写小诗歌,还经常让他在班级读自己的作品,帮他树立信心。慢慢地这个孩子发生了变化,在小升初考试中取得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写的文章也多次获奖,还成为画乡诗社年龄最小的会员。升入初中后,张驰的成绩也是一路狂奔,中考取得了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现如今,无论是大考还是小考,张弛都要第一时间跟孙老师汇报成绩。看着这个原本淘气的学生成为懂事的少年,孙海艳别提多欣慰了。

  在教学上,孙海艳认真负责。她班级里的学生多,作业在工作时间根本批不完,她的午休和班后时间基本都是在批改作业中度过。临近考试,她每天都要带几百张试卷和习题回家,一直要批改到深夜。长期大量的繁重工作使她积劳成疾,视力快速下降,肩周炎严重时不敢抬胳膊,腰间盘突出和颈椎压迫神经导致腿疼不敢走路,四肢麻木。2016年开学初,孙海艳去北京做了股骨手术,学生们得知消息后都非常担心,纷纷给她发信息说想念孙老师,希望她早日康复。孩子们简单的话语让孙海艳十分暖心,手术过后,医生建议她休养一学期,可是孙海艳仅休息了不到1个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那时她每天还不能正常行走,就由丈夫接送上下班,拖着伤腿坚持了3个多月,直到学期结束。

  孙海艳就是用自己的教育方法和人格魅力改变和影响着每个孩子。多年来,她桃李满天下,每到假期学生们都会“组团”去看她。很多家长也一直与孙老师保持着联系,一起沟通教育孩子的方法。孙海艳对学生真心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她说:“教师这个职业是良心活,我自己也有孩子,我希望老师怎样教育我的孩子,我就怎样教育我的学生,做到问心无愧。”

  记者 于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