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秀义:将青春奉献给农村教育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7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孙秀义:将青春奉献给农村教育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79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孙秀义:将青春奉献给农村教育

2018-06-07 10:40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近年来,誉满全省农村教育界;一位平凡的小学教师,创造出惊人的农村办学奇迹。他就是长白山池北区红丰小学教师孙秀义。

  四十年如一日,没有离开乡村教育这块沃土;这位对农村教育事业赤诚,对乡村教育痴迷人始终站在教育改革前沿,正是那些清单而充实的日子奠定了他理想主义品格。

  上世纪七十年代,孙秀义刚刚从浑江师范毕业就一头扎进农村小学教育这块沃土。多少次上级调遣,多少次变换学校;他都不折不扣地予以回绝,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农村教育。

  他把农村教育事业当作生命看待。1985年以来,他就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

  但是当校长他也没有离开讲台半步,始终担任学校某个年级的班主任。一所农村小学的班主任,既要教语文又要教数学、品德。超额的工作量,他没有说过累。在工作上能分开轻重缓急,“主要的先干,次要的下班还可以干。教学永远都是主要的。”这是他工作原则。

  “把学习的空间还给孩子。教学是有规律的,只要我们潜心研究就能找出,学生学习的捷径。”这是他经常对老师说的话。一些领导和老师说,孙校长是管理学校和教学的专家。

  “在农村小学当校长,就是要当一名合格的‘勤杂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早晨他都提前一小时来到学校,清扫操场,侍弄“植物园”,做好一天的教学准备。学校静校后,孙秀义的办公室依然亮灯,在校园中依然能看到他的身影,这些现象在学校教师的眼里已经是平常的事了。

  他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到教室为学生讲课,来班级听课和老师一起研究教学,为年轻教师搞讲座,处理上级文件通知。

  “我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农村教育事业,事业就是我的生命”孙秀义说,“如果下辈子让我选择工作,我还会选择农村教师的事业,因为我热爱这个职业。”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李小丹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