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教育充满诗意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86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农村教育充满诗意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86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让农村教育充满诗意

——公主岭市秦家屯镇第二中学教师李素怀的故事

2018-06-08 10:00 | 来源: 吉林日报

  她是学生心目中的“最美教师”,她是同事眼中“爱折腾的人”,她心怀“乡村教育梦想”,谢绝城市名校的邀请,为乡村孩子默默付出,乐此不疲。她就是公主岭市秦家屯镇第二中学教师李素怀。

  李素怀2000年毕业,在乡村中学任教至今。18年来,她经历了农村教育设施从极度落后到不断改善的过程,无论环境如何,她心中始终有自己的信念:利用现有条件,创造不一样的教育。李素怀的教学工作并非一帆风顺。2009年8月,因一位教师休假,班主任岗位出现了空缺,李素怀因此成了全校教师心中最难管的“问题班”班主任。“那时候,班级几乎没有人爱学习,考试没有一个及格的,最头疼的是,班级学生打群架。”更让李素怀意想不到的是,接班不到一个月,自习课上有个男生大声喧哗,她进行制止,却招来破口大骂和愤怒的拳头。

  为了提升自己,也为了尽快走出阴霾,2010年暑假,李素怀来到长春参加了“家庭教育学习班”,学时半个月,培训费相当于她当年两个多月的工资。为了节省食宿费,她与培训方商量住办公室的沙发,一日三餐主要是面包加矿泉水。学习结束,她直接去书店和旧书摊,挑选适合孩子们看的书籍,只留下回家的车费。当李素怀把书拿到班级,孩子们特别开心。从那以后,李素怀每次出门学习都有意节省开销,用省下来的钱给学生买书。李素怀的做法感动了很多人,一位不知名的女士悄悄把一捆书送到学校的收发室,远在大洋彼岸的刘家富先生网购十多本书寄到班级。目前,班级已有200余本书。

  李素怀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为此,每到寒暑假,只要有培训的机会,她就踊跃报名,没有机会就自费出去学习。有的课程培训费用很高,她便想办法“蹭课”。渐渐地,大家便知道她就是那个颇有名气的“蹭课专家素儿”,有合适的学习机会,也会主动通知她,提前给她腾出一个位子。

  农村孩子大多数家庭贫困,家庭教育缺失,李素怀就经常利用节假日进行家访,在交流中捕捉孩子成长的问题。她还打破行业界限,让大自然、社会成为生动的教育资源。“我想办法让孩子们接触更多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感受爱的力量,看到世界的多彩和美丽!”李素怀想方设法把社会各行各业优秀人才领进班级,既让更多人关注关爱农村教育,又让农村孩子有了更多人生导师,引领他们健康成长。自2010年以来,她已邀请省内百余名大学生进入农村校园,开展“吉林好人”道德模范讲座21次,名人班会活动48次,学生们深受教育和影响。2012年开始,她又召集社会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农村孩子上学,先后资助10余人。

  自2007年在网上注册“素儿的博客”以来,她累计发表原创博文近2000篇,300多万字,细腻而真切地记录下自己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通过网络,乡村与外界有了沟通的桥梁。词作家欧阳倩和作曲家贤文为班级合作了一首班歌《梦想明天》,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省歌舞团艺术总监姜晓波亲自来到班级教孩子们唱班歌。

  同事庞淑波老师笑着说:“素怀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她对教育充满激情,与学生‘折腾’出无数精彩的故事,让农村教育充满了诗意!”

  在教育创新的过程中,李素怀也曾被误解过,她因此患上轻度抑郁症,但是她没有放弃。她说:“要感谢我的爱人和孩子,是他们让我有了坚强的后盾,更要感谢那些支持和认可我的人,让我明白做这件事的意义。”

  李素怀现在的班级叫“快乐二班”,教室里栽花种草,养鱼养螺,书香浓郁,洋溢着幸福与快乐。

  像园丁一样辛勤耕耘的李素怀获得过多项荣誉:四平市优秀教师,吉林省科研新秀、教学新秀,中国教师报“最美教师”“新生代班主任”等。她还一直珍藏着一本简易的“荣誉证书”,上面写着:“李素怀老师,您被‘素怀勤勉班’全体同学誉为最美教师!”背面是26名学生的签名。这是李素怀教过的第二届毕业班学生给她留下的礼物。

  记者 韩雪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