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她用“心”擦亮窗口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98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3年,她用“心”擦亮窗口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98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23年,她用“心”擦亮窗口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姜秀哲

2018-06-11 10:25 | 来源: 吉林日报

  姜秀哲,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桦甸客户服务分中心营业班班长。自参加工作起,她就一直工作在供电营业厅的窗口岗位,23年来,她用坚守和奉献服务了数不清的用电客户。

  爱心赢得亲情

  阳春四月,春寒料峭。姜秀哲和营业厅的同事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口袋手工缝制的漂亮鞋垫,这是家住胜利街的徐大娘送来的。“孩子们,这是大娘给你们缝的新鞋垫,可舒服了!”“大娘,您的心意我们领了,鞋垫您拿回去卖吧!”

  徐大娘60多岁了,同身患重度残疾的儿子一起生活,平日里靠卖手工鞋垫为生,经济条件非常窘困。2013年,当姜秀哲得知徐大娘交不起电费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大娘,以后您家电费我交!”从那时起,姜秀哲就主动承担起徐大娘家每月的电费,直到2016年,徐大娘家被政府纳入低保户享受政府救济,按照政策电费由民政部门承担,姜秀哲才免去了这份牵挂。

  每逢休息日,姜秀哲就和同事们一起给徐大娘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帮着大娘收拾屋子,时间长了就像亲人一样。徐大娘经常向邻居说:“俺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小姜她们,这些年要是没她们,这日子还不知道怎么熬呢!”

  工作和生活中,姜秀哲总是尽力去帮助困难的人。永吉街道东崴子村有一位孤寡老人,因家中电线老旧造成停电,她自掏腰包买了新电线,给老人家的电路修好;第三商店住宅楼有一位老人患脑血栓,走路不方便,儿女都不在身边,她就和电费收缴人员上门服务;她还积极与街道居委会沟通,主动包保一户独居的张姓老人,定期为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诚心消除误解

  营业窗口工作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客户,姜秀哲通过多年的经验和实践,将“首问负责制”的理念延伸为“首问解决制”,只要用户提出问题,在窗口就能得到解决,保证用户满意而归。

  2017年9月的一天,一位客户气冲冲来到营业厅,张口就骂,作为营业班长的姜秀哲微笑上前询问原因。客户更是肆无忌惮地对着她谩骂起来,可她依然面带微笑,最后客户终于不好意思了。

  原来该客户刚租的房子,由于拖欠电费被停了电。姜秀哲一边安抚他,一边查询该户信息,为他办理了缴费卡手续,并联系抄表员送上了电。他十分感动,想到之前的不理智言行,满脸愧疚。

  前不久,桦甸市林业局的财务人员来到窗口取电费发票,因为窗口没有接到结电费的通知,发票取不出来,用户有点着急了,以为是窗口人员故意刁难,便吵了起来。

  姜秀哲马上来到收费区,微笑着说:“实在对不起,是我们沟通不及时,给您带来了麻烦,没事儿,我们绝不让您再跑第二次,等我们确认完就把发票给您送过去。”财务人员听到姜秀哲这么说,一下消了气。事后,姜秀哲第一时间打印了发票,并亲自送到客户手里。

  精心服务客户

  随着智能用电技术的全面推广,客户对“日测算,月结算”的收费模式不理解,经常到窗口吵闹,姜秀哲总是耐心地解释,直到用户满意。她把用户反映的问题归纳分类,及时组织业务员学习。根据平常的业务特点,设计并印制了用电信息卡,既方便用户携带,又宣传了电e宝的好处。用户通过网上银行交费时,常会发生输错号存错电费的现象,每遇到这种情况,姜秀哲都是先安慰好用户,然后利用多方面渠道,帮助交错电费的用户把钱要回来。

  这些年,很多老旧小区涉及动迁,姜秀哲组织业务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集抄采集电量的查询方法,让动迁户在办理手续的同时可以预存电费,拿到电费结清证明比以前提前两天,此举受到用户广泛称赞。同时,按照公司开展的“五进”服务要求,姜秀哲还带领同事一起走下去,将智能用电知识带到村屯、学校等,主动上门宣传服务。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桦甸供电营业服务厅是公司形象的“展台”,姜秀哲与同事们则是这“展台”中不变的风向标。窗口工作琐碎单调,姜秀哲带领大家以用心服务诠释供电人的真诚,23年始终如一。她这种执着的精神,赢得了用户的赞誉、同事的尊重和组织上的肯定,她先后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省公司“文明班组长”“服务之星”、吉林市“劳动模范”等20余项荣誉。她所在的营业厅也同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荣获巾帼文明岗、精神文明号、文明班组的称号。

  刘琳琳 闫卫杰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