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信赢得信誉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23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诚信赢得信誉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2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用诚信赢得信誉

——四平市铁西区发乐汇美发店店长潘伟的故事

2018-06-14 13:33 | 来源: 吉林日报

  潘伟出生在四平市梨树县小宽镇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他十分要强,从小就立志要努力拼搏,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让全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在二十岁刚出头时,潘伟离开家乡,来到四平闯荡。由于当时只有初中文化,他只能给一些企业打零工,并不稳定。后来一次机缘巧合,潘伟在电视上看到一条美发店招收学员的信息,这是他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他觉得自己应该去试一试。在学习美发期间,潘伟十分刻苦,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烧水、烫毛巾、给顾客洗头、打扫卫生,这些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儿潘伟都抢着干。在师傅理发时,潘伟细心观察、认真揣摩,熟记每一个步骤,遇到不懂的就问,和大家一起探讨,就这样潘伟的理发技术越来越好。

  2008年,潘伟觉得时机成熟了,决定自己单干,于是他带着十几位和他志同道合的人投资开了发乐汇美发店。开业第一天,潘伟就告诉所有员工:“咱们不管干啥,一定要先做人后做事。人要是做歪了,事就歪了;人要是做好了,事就正了!做买卖必须得诚实守信,这才是咱们创业的根本。”潘伟承诺,发乐汇剪发20元,65岁以上老人剪发10元钱,年龄更大或者经济困难的老人剪发不给钱都行。他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虽然收费低,但是潘伟理发却并不马虎,而且态度更热情、服务更认真,其他员工也没有随意应付的。久而久之,潘伟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多,不少都是亲戚朋友介绍来的。一提到理发师潘伟,辖区内的老人们都竖起大拇指说:“这可是一个好小伙,给我们理发不仅少收钱,还特别认真仔细,我们都愿意去他那儿剪头发。”经常在店里理发的李女士表示:“我在他家刚开业的时候就在这儿剪头发,小伙子技术好,而且服务也好,性价比还高,我介绍不少朋友来了。”每当看到自己的点滴付出能得到顾客的肯定,潘伟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和快乐,他的干劲儿也更足了。

  由于顾客多,店里时常会有人落下东西,衣服、钥匙、包、甚至还有手机,潘伟早就立下了规矩,一旦发现顾客遗留的物品,要第一时间帮顾客保管好,等着失主来寻。2016年年末,潘伟在店里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马甲,马甲兜里有一张银行卡和一张神农大药房的会员卡。银行卡的背面写了六位数字,大家觉得这个可能是密码,于是店里员工到银行一查,卡里竟然有十几万的存款。潘伟一想,这肯定是来理发顾客的东西,这么大一笔钱,失主该多着急啊。他将马甲和卡收好,等待失主来寻找。

  可是过了好几天,一直也没有人来认领。于是潘伟和员工们多方寻找,拿着会员卡找到神农大药房,查出会员资料,这才联系到失主。失主是一位老人,当潘伟联系到他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的银行卡已经丢失,于是潘伟赶紧把卡送了回去。

  老人的儿女十分感激,拿出500元钱想要酬谢潘伟,但潘伟婉言谢绝了。他说:“无论落下什么东西,只要是被我们员工捡着了就肯定丢不了,虽然我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我知道应该这样做。”

  就这样,潘伟用自己的勤劳、汗水、诚信和爱心,谱写着他的青春和快乐。也有人曾经问潘伟:“你一个小小的理发师,干的是小本生意,本来挣的就不多,还总免费给人家理发,有这个必要吗?”潘伟总是笑着回答说:“我们都有老了或者有困难的时候,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虽然钱数不多,但这也是我的一点心意。而且咱当初既然承诺了,就应该信守承诺,坚持到底。”

  记者 于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