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笼罩下的精彩人生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27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环笼罩下的精彩人生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27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光环笼罩下的精彩人生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采油三队于淑华的故事

2018-06-15 09:46 | 来源: 吉林日报

  47岁的于淑华,是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采油三队一名普通的采油女工。若非深入采访,记者无法将中油集团公司采油技能专家、吉林油田公司兼职教师、技能鉴定考核员、采油高级技师、创新标兵、吉林省技术能手等属于女强人的称谓,与这位柔声细语的女子联系在一起。

  1989年8月,不满20岁的于淑华从吉林油田技工学校毕业后,走上了采油队地质组资料员岗位。为获得更多实践知识,干了不到一年时间,她就主动提出要去井组当采油工,从此,于淑华走上了钻研技术苦练成才之路。

  1991年,在国家石油系统举办的技能大赛上,初次参赛的于淑华以吉林油田第7名的成绩拿到了全国大赛的“入场券”。1995年,我省举行技能大赛“明星赛”,她得知消息立即报名参赛,并取得了全省第5名的好成绩。随后,她参加了1996年、1998年两届吉林油田技术运动会,均取得了前3名的好成绩,获得技师资格。

  1997年,于淑华当上了+16-003井组的井长,在工作中,她发现,很多灵光一闪的小点子、小窍门都能成为解决生产难题的良策。于是,她尝试动手研制创新工具,首次研制“多用工具”,便获得厂“小改小革”三等奖。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让于淑华在钻研技术成才的路上迈开了大步。

  1999年,她走上了对技术要求更高的井下作业监督员的岗位。这个岗位的历练,使她在科技论文研究、专利成果研制等领域实现了百花齐放。

  结合工作实践,她撰写的《扶余油田热洗井方法的研究》《扶余油田延长油井免修期配套工艺技术》《扶余油田抽油杆断脱问题浅析》《二连油田低渗透油藏重复压裂》等4篇论文,先后在《吉林石油科技》和《石油钻采》等刊物上发表。

  她研发的《加强作业质量监督减少作业费用》《新式混注式封串管柱》《注水井验串装置》及《不正常井修前诊断》等“五小”科技成果,分别获得厂QC成果一等奖、“五小”科技二等奖和吉林油田“五小”科技三等奖。

  她研制的抽油井憋压压力测量装置、油水井管柱压力测量装置、掺抽自洗流程、井口温控节能装置等4项成果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其中,抽油井憋压压力测量装置被编入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交流材料》汇编,并获得吉林油田公司“五小”科技成果展一等奖;井口温控节能装置获得吉林油田公司群众性创新成果一等奖。

  作为中国石油技能专家,于淑华围绕采油、作业、集输、测试等,完成研发创新项目16项,她研发的技术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已累计创效200余万元。

  从2009年开始担任兼职培训教师起,她就十分注重对学员进行深度启发,在编写教案上也用足了功夫。

  在教学方法上,她推陈出新,想着法儿让员工觉得“对味儿”。她自己掏钱买了笔记本电脑,为的是去井组到现场给学员讲课方便;她自掏腰包买了麦克,为的是怕大家在上现场操作演示课时听不清楚;她风里来雨里去,步行来往于各班组之间,为的是了解学员的学习需求;她贪黑起早陪着学员反复在操作现场做模拟演示,为的是让每一名学员都能学到真本事。

  她编写的《采油工初中级实际操作技能》《采油工历次考试试题汇编》,成了员工晋级过关的“利器”;她编写的《作业质量应

  知应会》成了学员自学的“法宝”;她编写的《油水井现场写实百例》和《不正常井故障诊断及处理》两本书成了学员指导实践的“点金石”。

  在长期的培训工作中,她摸索出包含“下发资料分散学、针对需求重点学、操作要领互动学、图文并茂模拟学、发挥优势自主学、深入班组示范学、订单培训一对一学、开展竞赛强化学”的“八步特色培训法”,激起了学员的学习热情。

  近几年,在厂里组织的技能竞赛、技术运动会、岗位练兵竞赛上,她带领团队分别获得团体第4名、第2名和第1名的优异成绩。她的一名学生在吉林油田公司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代表吉林油田公司参加中油集团公司技能大赛,摘得了吉林油田公司技能竞赛采油工作的银牌。

  记者 刘颖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