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谋福祉 她甘做居民通往幸福路上的铺路石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4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民谋福祉 她甘做居民通往幸福路上的铺路石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4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为民谋福祉 她甘做居民通往幸福路上的铺路石

——长春市二道区东顺社区党总支书记聂凤英的故事

2018-06-20 13:40 | 来源: 吉林日报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每天解决的不是什么大事,但对每一位居民来说,又都是他们的大事。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甘做一方居民通往幸福路上的铺路石。”聂凤英是长春市二道区东顺社区党总支书记,2011年5月通过竞选进入东顺社区任职。上任之初,聂凤英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家庭的变故,丈夫因公殉职,她的内心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但聂凤英并没有丝毫畏难情绪,她毅然忍住了心中的苦与痛,克服了家庭困难,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社区有一位居民叫康凯,今年60岁,是一位一级重度肢体残疾人,早年父母去世,一直没结婚,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轮椅上。生活无着落,无人照顾,聂凤英就主动承担起帮扶照顾他的义务,帮助他做一些清扫室内卫生等家政服务。为了解决他的生活困难,为他建了一处就业扶助亭,并资助他2000元做起了小买卖,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还为他申请了廉租房,帮助他找回了自尊、自信、自爱、自强,成了一名对社会有用之人。每逢节日,聂凤英都带着水果、米面油到他家慰问,康凯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妹妹,逢人就说:“我在社区有一个好妹妹,是她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幸福,是她使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人生的真正价值和社区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在社区,像康凯一样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付跃民,今年48岁,低保户,腿截肢,患有糖尿病,离婚多年,一个人生活,聂凤英承担起了看望照顾的义务。还为他申请了廉租房,给他买了一些衣服被褥等应用之物,帮助料理家务。

  居民宋玉霞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爱人赵玉国患有精神病,聂凤英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捐助1000元帮助她治病,并资助她们的孩子1000元上学费用,以实际行动传递了一份温暖和感动,像这样的爱心举动已不止一次。一位居民深有感触地说:“小聂是我们社区敬老扶困的模范,是我们社区的好书记。”

  心灵手巧的何振春曾经是社区有名的上访户,鉴于其生活困难的情况,聂凤英为其申请了廉租房,自掏腰包为他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的孩子资助3000元,并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打消了他的上访念头。聂凤英又资助他3000元,帮助他走上了创业之路。何振春不负聂凤英的期望,以精湛的手工艺品成为了社区残疾人的创业典型。何振春自己富了不忘领路人,为了报答聂凤英对他的关心与帮助,主动来到社区创业技能培训基地,为居民传授手工编织技术,为其他的困难群体提供了创业就业方向,成为了社区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引路人。

  在社区成立的创业实训基地中,由于资金不足,聂凤英又一次自己掏腰包,垫付了2000多元。同时,组织有手工编织、刺绣等一技之长的居民走上培训讲台,传授技艺,有40余人走上了创业就业的致富之路。

  在平日的关工委活动中,聂凤英注重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深入打造“互助关爱服务型”关工委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和宣讲员积极参与宣讲活动。

  东顺社区有两位孤寡老人,生活无人料理,聂凤英来到东顺社区后就承担起了看望照顾老人的责任,并资助现金近万元,不定期上门给两老人送保暖衣物,让两位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社区老党员张玉芹的三个儿子因为疾病,都无正式工作,生活十分困难。聂凤英主动承担了包保任务,不定期到她家走访,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资金。她还不定期走访70岁以上老年人,了解他们的生活、健康情况,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使老人们真正地体会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在平实的服务工作中,聂凤英被二道区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市委宣传部、教育局评为“百姓学习之星”,被市政府文明办评为“创城工作先进个人”,并被授予“长春好人”和“吉林好人”称号。在她的领导下,东顺社区被长春市评为“创文明社区工作先进社区”“精神文明先进社区”“幸福社区创建”示范社区等称号,首批进入长春市创城工作先进社区行列。

  7年来,聂凤英以她为民谋福祉、“甘做一方居民通往幸福路上的铺路石”的坚定信念,在平凡的每一天中,把幸福带给了千家万户。

  记者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