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绿园:让文明之风吹遍城乡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5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美绿园:让文明之风吹遍城乡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5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最美绿园:让文明之风吹遍城乡

2018-06-21 10:29 | 来源: 长春日报

五位最美绿园城区形象代言人。 (绿园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者按

  文明之花的盛开,离不开孕育它的沃土。正能量的培育,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引导。绿园区委、区政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区建设,不断赋予好人精神新的内涵和特征。全面启动“最美绿园、有你有我”主题创建活动,挖掘社会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将好人品牌的内生力量发展为推动绿园前行的精神动力,打造出一张独具绿园特色的精神名片。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绿园区的大街小巷,24字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长春好人、绿园好人等文明风尚宣传栏别具特色。走进绿园,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它吹进公园庭院,吹进广场小区、吹到百姓身边,成为市民称赞的一道亮丽文明风景。

  给普通人更多道德出彩的机会

  细心的市民总能在我市大街小巷的宣传板上认出一位爱笑的独臂女孩,她来自绿园区,名字叫张超凡。人们之所以知道张超凡,是因为2015年她参加了一档大型益智类答题节目。荣获节目冠军后,张超凡得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她用这笔资金为山区孩子购置画具,开办了“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圆了她大学时期山区支教时希望投身公益教育的梦想。目前,“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共青团员先锋队已经为240多名家庭特困、肢体残疾儿童插上了艺术的翅膀。

  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长春市书山学府教育培训学校校长,创办东北地区首家国学书画院,成为中宣部“喜迎党的十九大圆梦中国人”人民大会堂专场事迹报告会最年轻的报告团成员,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出彩90后”杰出青年楷模等称号……张超凡成为新青年中的佼佼者,她的经历感动和激励着很多像她一样奋斗的90后群体。为了给更多人带去向上向善的力量,绿园区聘请张超凡为城区形象代言人。自此,一场场张超凡事迹报告会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社区。

  和张超凡一样,身患眼疾的残疾人周键也是绿园区回乡创业者中的一员。从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毕业后,周键到深圳一家大型康复机构工作。由于受到当地义工的帮助,周键心中无限感恩,爱心之种也渐渐生根发芽。回到长春后,周键一边在绿园区经营自家按摩小店,一边积极投身社区公益服务。敬老院、孤寡老人家是周键经常开展志愿服务的地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周键被选为绿园区盲人协会副主席后,他带动更多和他一样的残疾人朋友,一起加入到公益服务队伍。

  绿园区还把“学雷锋”与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整合起来,使一大批基层“平民英雄”涌现出来,成为绿园区的“道德明星”。王位、曲荣国、高茹、岳献巍等129人荣获“长春好人”称号,刘洪才、谭富贵、于晓丽、赵虹等24人荣获“吉林好人”称号,李鸿雁、李万升荣获“中国好人”称号,李万升还荣获“全国道德楷模提名奖”。

  志愿服务汇聚爱的暖流

  一身戎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服务一方。三年前,一支由85名复转军人共同发起的,致力于医疗救助、贫困助学、户外救援的志愿服务团队,扎根在绿园区同心街道梧桐社区。这支名为长春老兵的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带来复转军人对群众的深情问候,也带来了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之心。

  团队成立之初就实施了“兵蕾”计划,帮助贫困山区及身边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在老兵志愿者的爱心呼吁下,来自吉林、黑龙江、云南、湖北等地的爱心人士纷纷捐赠衣物累计3万余件,书籍5000余册。他们分类筛选后,把衣物和图书送往云南大理、四川大凉山等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手中,多年来,团队累计服务青少年5000余人次。

  和老兵志愿者服务队一样,铁西街道龙泉社区海纳志愿服务联盟,也是一支扎根基层的志愿服务组织,至今已组建11支服务团队,汇聚志愿者1670人。联盟集社会组织、社工队伍、志愿者队伍的管理、服务、活动于一体,开展帮残助弱、科学普及、环境保护、治安防范、大型公益活动等特色服务50余场次。干净整洁的小巷内、鲜花绿树旁、文化广场上、居民家庭里、老人病床前,无处不留下志愿者的足迹,无处不洒下志愿者的汗水,无处不彰显志愿者的温情。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目前,全区已经累计培树百余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千余个志愿服务典型、万余名志愿服务骨干,志愿者总人数已达10万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4000多场次,服务各类群体100万余人次。

  雷锋元素传递文明风尚

  重温雷锋故事的温暖,感受雷锋精神的魅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走进绿园区雷锋小学,如同走进雷锋的世界。进入教学楼一楼大厅,四壁挂满了与雷锋及学习雷锋相关的图片,对着正门的墙上挂着一面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滚动播放着雷锋名言和学校校训。“新时代传习所”“红色教育展馆”“红领巾道德银行”“爱心诚信超市”……这里打造了一个面向新世纪、培育“00后”“10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蒙教育主阵地。

  2003年,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出席“安阳小学”新校名揭牌仪式,学校就此更名为“雷锋小学”。在雷锋小学,每名学生入队后都会得到一张“银行卡”——红领巾道德储蓄卡。作为学校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载体,储蓄着学生们道德品质、核心素养方面的成长财富。在家里学会了自己叠被子,在学校帮助同学解出了一道数学题、在社会参与“服务他人 关爱老人”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些关于学生进步的一点一滴都会存到“银行卡”上。通过这一载体落实雷锋精神并传承发扬,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依托“新时代传习所”,培育教师“春风化细雨、大爱润童心”的教风,培养学生“立志、追梦、勤勉、求索”的学风,使全校上下形成思想政治上的凝聚和共识。

  在绿园区,还有一个以“雷锋”命名的社区。2003年,位于春城街道的泰来社区正式更名为雷锋社区,这是全国第一家“雷锋社区”。社区里十几名青年团员组成学雷锋小组,形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的雏形。从这里开始,向上向善的风气在绿园社区之间凝聚、传递。“雷锋志愿者联盟”“雷锋车队”“雷锋志愿服务一条街”和党员志愿者“民生大集”……雷锋元素已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

  为让雷锋精神常学常新、永续传承,2017年以来,绿园区经过深入研究,策划开展“最美绿园、有你有我”主题创建活动。集全区之力,推进“文化绿园、生态绿园、温暖绿园、法治绿园、大美绿园”五大主题创建。群众文化节歌舞大赛、全民阅读、书画巡展等活动,展现了绿园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全民环保大宣传、百名党员干部植树活动,体现了绿园人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与行动;遍布绿园城乡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站,精心设计的志愿服务项目,展现了绿园的温暖情怀;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老法官工作室等活动和项目,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五大主题创建活动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各行业领域、融入百姓生活,凝聚成助推绿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如今,根植于不同阵地的雷锋元素、来源于广大群众的凡人善举,已经成为这座年轻城区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为美丽幸福新绿园增添了一抹温暖的魅力!

  (撰稿 王菁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