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仅仅是“抗癌英雄”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81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她不仅仅是“抗癌英雄”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81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她不仅仅是“抗癌英雄”

——吉林大学交通学院张伟伟的故事

2018-06-26 15:36 | 来源: 吉林日报

  “那场来势汹汹的疾病已经恍然如梦,最清晰的记忆是一路走来遇到的所有温暖的人和事,觉得自己是沐浴在爱和幸运中的人,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满怀感恩。唯愿坚持科研道路、做学问脚踏实地,唯愿永怀赤子热忱、初心染一路芳华,不负吉大人的光荣,不负自己的理想,不负涅槃的新生。”说这句话的女孩叫张伟伟,90后,吉林大学交通学院汽车运用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现已被保送吉林大学交通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张伟伟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身体不好,虽然生活拮据,但她一直勤学上进。

  2014年,张伟伟考入吉林大学,她积极参加各种校园活动,大一学期结束取得了专业第二名的好成绩。然而,就在那年暑假,张伟伟的双腿开始剧痛不能走路,到后来无法平躺。经诊断,她的椎腔里长了一个直径3厘米的肿瘤。几经辗转,她在上海进行了手术,因为椎腔密布神经,手术致瘫风险达到40%。经过6个半小时的手术,肿瘤被成功取出。

  腿部的痛感缓解了,张伟伟却陷入了连续9天的高烧,她的病理切片被确诊为恶性混合肿瘤。为了给她治病,父母四处借钱,负债累累,每天3000多元的支出如流水一般。得知她的病情后,学院第一时间帮助她申请了经济关注对象以及助学金补助,并帮助她的母亲联系到吉林大学附属医院的相关专家对其病情进行了会诊,学院、学生会的同学和中华义工联合会纷纷组织募捐活动,来自学校和各方面的帮助使张伟伟的求医之路变得畅通。同学们的一句“我们等你回来”给了她无穷的力量。

  张伟伟意识到,作为全家的希望,自己不能被打垮,必须振作起来,积极配合治疗。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和母亲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采取中药和靶向保守治疗。这是一场和命运的残酷赌局,幸运的是她赌赢了!半年后,她战胜了病魔,再次回到了校园。她笑着对母亲说:“如果我有幸活到40岁,那我就可以跟别人说我是抗癌英雄了。”

  第一次见到张伟伟,你绝对想不到这个脸上总挂着笑容的女孩经历过一场这样大的灾难。她生性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经历过人生的苦难,她特别感激一直关心她、鼓励她、帮助她的人。“我觉得自己生活在最幸运的时代,作为女孩子,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她参加了“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加入了中华义工联合会。她积极参加“小陶子”儿童流动图书馆、“关爱星星的孩子”等多项志愿活动。她利用自己的特长创办了“DIY”手工社团,开展手工课堂,把手工制品送给孤独症儿童,社团现已拥有成员百余人。

  在这个充满爱和感动的地方,她和义工携手开拓,结伴出发。张伟伟说:“义工活动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我这一生都愿意去坚持这样的事业。”随着肿瘤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她站出来鼓励年轻的肿瘤患者乐观面对磨难。她利用寒暑假到家乡的医院做义工,和那些身患肿瘤的年轻患者沟通交流,结合自身经历告诉他们该如何面对困境。

  尽管休学半年,张伟伟并没有选择留级,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补习课程。在做学问上,她很较真儿,不容许有一点错误。大一下学期的工程制图,她绘制的装配图常常拿到10分的满分。3年多来,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二等奖学金、万里运业奖学金、南航励志奖学金,获得“院优秀学生”“学习标兵”、学校“自强自立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并在大二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

  在科研方面,张伟伟也没有懈怠,她进入吉林大学汽车运输工程研究所、交通学院轨道智能检测和汽车测试课题组,参与了长春客车厂消声室大门的设计研发,现有发明专利“多自由度消声室大门开关锁紧机构”在审;两次参加吉林省数学建模竞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怀着对工科的热爱和不服输的精神,她坚定了要做一个黄大年式工科人的信念。她说,不一定每个人都能为社会作出惊天动地的贡献,但只要每个人坚守岗位,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一小步,就会汇成这个社会前行的一大步。

  记者 姜忠孝 通讯员 孙铭泽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