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路上初心不改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36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教路上初心不改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36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从教路上初心不改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汉壮

2018-07-05 14:11 | 来源: 吉林日报

  三尺讲台,只需要一步就可以踏上去,但那一步重若千钧,是学生的信任之重;那一步又轻如鸿毛,数十年的时光匆匆而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张汉壮也没想到,这讲台,他一站就是30年!

  躬身教学 爱岗敬业

  1981年,张汉壮考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同时继续攻读光学方向硕士、博士学位。在物理学专业前辈们的指导、帮助和熏陶下,张汉壮决心传承严谨坚韧的吉大物理人精神,肩负起培养人才的重担。为此,他精心准备了两套备课笔记,一套是如何写板书,一套是课堂上如何讲话。每次站在讲台上,看着一双双闪烁着求知欲的眼睛时,他想到的都是“我要对学生负责任啊!”多年来,张汉壮一直悉心保护着自己的第一份备课笔记,因为那不仅是一份从教纪念,更是从教路上不忘初心的最好见证。

  “听物理,如雾里,雾里看物理,勿理物理。”许多人觉得物理枯燥又晦涩,很难理解。为了培养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张汉壮在授课时总是会以学生熟悉的身边事物进行类比,并配合生动的动画、图片,从而将深奥抽象的物理理论讲得更为直观、易于理解。目前,他已在课堂上引入了实物演示、动画演示、视频演示、AR演示4种现代化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大大提高了授课效率。

  到目前,张汉壮已经持续开设《力学》课程23届,累计授课学生5000余人,桃李满天下。师恩不忘,当学生们10年、20年后重返母校时,首先要请张汉壮老师来给他们上一堂物理课,重温当年求学时的美好回忆。

  投身教改 助力科研

  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必须推行教学改革。虽然困难重重,但张汉壮相信,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总有一天大家能汇成合力,推动高等物理教学改革这座大山。

  “写一本让老师和学生都能受益的好教材”,在这个想法支撑下,张汉壮已经出版了4部教材,其中,《力学》和《物理学导论》每年销量一万余册,成为了师生们交口称赞的“良心教材”。为了方便学生课后自主学习,他在第三版“新形态”教材中,让学生“扫一扫”就可轻松获取授课录像、PPT电子教案等多种配套数字化资源,使得学习更加简单、有趣,教学更加方便、有效。

  与此同时,他主持了“力学”国家精品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物理与人类生活”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这两项国家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开设了“物理学导论”等中国大学慕课4门,至今已经开课12次,累计选课学生7万余人。选课学生留言:“能把这种理论性很强的课程讲得这么浅显易懂,赞一个!”

  在教学的同时,张汉壮一直坚持从事科学研究,并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SCI学术论文百余篇,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等研究生70余人。作为主要完成人,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奖励。

  依托优势科研平台,张汉壮还积极做好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亲自担任指导老师,实验室坚持向“唐敖庆拔尖人才班”的同学们、“英才计划”的高中生们、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本科生们开放。他说:“现在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只要给他们提供好的条件,都很可能会成为有前途的科学家。我愿做他们的铺路石!”

  将人生献给教育事业,他乐在其中。对他而言,荣誉只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他将以此为动力砥砺前行。物理追求简洁,但他的“物理教育”并不简单,而是用生命演绎出的至上之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