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街路的守护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36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城市街路的守护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36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城市街路的守护人

——吉林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岳立新的故事

2018-07-05 14:12 | 来源: 吉林日报

  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少有节假日休息,还得承担各种急难险重施工任务……吉林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第二施工处施工班长岳立新以勤于学习、勇于担当的精神,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守护着城市的一条条街路。

  1.72米的个头,身材略显瘦削,由于长时间户外施工,岳立新的皮肤被晒得黝黑。2001年,岳立新结束了15年的部队生活,来到吉林市市政设施管理处,成为了一名一线施工工人。部队的历练,使他形成了踏实认真、不怕吃苦、勤于学习的做事风格。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并在施工中严格按要求施工。由于表现突出,2010年,岳立新成为施工二处的施工班长。

  多年来,岳立新一直坚守着一个理念:施工质量是市场竞争的根本,是一个单位生存的基础。平时,他常常给工人讲解规范施工的重要性,并组织班组人员认真学习施工规范。作为班长,他知人善任,合理调整班组人员。他让心细的人保管工具,让技术好的人负责传、帮、带,带动其他人共同完成好工作任务。2013年,处里新引进热再生机组,面对新设备、新标准、新要求,岳立新虚心向厂家人员学习,熟练掌握施工技术和操作流程后,再一点一点地传授给班组成员,利用新技术、新机械更好地完成施工任务。

  一年忙到头,市政施工工作很少有个人的闲暇时间,更别说正常上下班了。一次在军民路上施工,岳立新带领班组成员连轴转,一直干到了第二天凌晨3点才休息,可3个小时之后,他们又匆匆忙忙地来到了施工现场。吉林大桥补坑,为了不影响交通,只能晚上施工。岳立新和他的班组从晚上9点开始施工,一直干到凌晨3点多,为了保证第二天车辆顺利通行,他们没有时间休息,一直工作在施工现场,饿了就吃口面包,渴了就喝口凉水。像这样超负荷的工作,对岳立新和他的班组来说是家常便饭。

  在解放路施工时,为了避开车流高峰,每天早上4点就开始施工。作为班长,岳立新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现场,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为了完成任务,有时他们得干到晚上八九点,每次都得等现场的料车施工完才能吃饭,不然料凉了,没法用了。”因此,他们常常是端着盒饭,在路边随便找个地方便匆匆地吃起来。灌缝补坑施工时,岳立新每天都要走上二三十公里路,一条缝一条缝地指导,一个坑一个坑地跟踪。正因为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所在班组总能出色地完成施工任务。

  工作上,岳立新尽职尽责,不计付出。他在部队学的是电源专业,利用自己的特长,在闲暇时间把单位所有的电器设备检查和维修了一遍,保证了单位的用电安全。他说:“能多干点就多干点。”而在生活中,他却亏欠着家人。

  孩子中考期间,正赶上热再生施工忙的时候,他根本抽不出时间陪孩子。“别的家长都陪在孩子身边,自己却不能,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岳立新说。但是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只有舍弃一头。女儿上高中后,他更是没有接送过一回,家里的事情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

  他的老父亲远在辽宁,由于工作忙,他已经三年没有回去探望了。对家人,岳立新充满了愧疚,但是没有办法。“如果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事放弃工作,那施工怎么办?任务完不成怎么办?”岳立新说。

  由于工作认真,表现突出,岳立新连续多年获得处先进生产标兵,并先后获得吉林市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人大代表等多项荣誉。今年,岳立新又被授予“吉林好人·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记者 李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