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流浪者带来希望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44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流浪者带来希望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44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给流浪者带来希望

——延吉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立春的故事

2018-07-06 13:36 | 来源: 吉林日报

  他把奉献爱心当事业,用军人的真诚和作风,让2000多名流浪乞讨人员得到有效救助,让100多名精神病人重返家庭,让30多名无家可归人员得到及时安置。他就是延吉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立春。

  流浪乞讨人员中有很多是精神失控、行为失常的,还有心理扭曲、性格怪异的,而身患重病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就诊问题也一直牵动着王立春的心,怎样才能让他们及时得到救治?王立春一直在寻找解决办法。在多方奔波和努力之下,王立春先后与延吉市各医院签订了医疗救助协议,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联动机制,实行“先救治、后救助”原则。2016年4月,祖籍邯郸的流浪老人石初海因生活窘迫自杀未遂,来到救助管理站请求帮助,王立春立即将老人送往延边大学附属医院救治。在治疗期间,王立春加大调查力度,多方联系,找到了老人30多年没有联系的家人,最终帮助老人重返家乡。

  为解决好无户籍、无姓名、无住房的流浪精神病人安置问题,王立春经常走街串户调查走访,积极协调全国各地救助管理站,不遗余力地找相关部门办理安置落户手续。2011年12月,延吉市救助管理站在东市场附近救助了一名精神异常的中年女子,将她送往延边脑康医院治疗了4年,王立春多次与其交流,连续跟踪3年,终于联系上她远在甘肃庆阳的爱人,失散15年的亲人得以团聚。

  2015年11月中旬,珲春市民王女士从外地回来,在延吉火车站遇到一名年约30岁、衣衫褴褛的流浪女。“寒风中,她冻得浑身发抖,向路人乞求食物。”王女士觉得该流浪女很可怜,决定先把她带回家,再帮她找到亲人。渐渐地,她记起了自己的名字叫金莲花,但年龄多大、家住哪里还是不知道。于是王女士带着金莲花来到延吉派出所,请求帮忙,民警将金莲花送往延吉市救助管理站。王立春和工作人员耐心地询问金莲花家里的情况,但她或是回答得支支吾吾,或是根本不回答。

  “遇上这种情况最棘手了,我们就得抽丝剥茧,慢慢破解她的身世之谜。”王立春无奈地说。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此事,寻求大家的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立春从延吉市残联获取到3位名叫金莲花的个人信息。经过分析发现,其中一位出生于1983年,与该女子年龄吻合。“请问是金莲花的家属吗?”工作人员将电话打给延吉市民金女士。金女士接到电话后表示,其侄女金莲花已经离家出走数月。“没错,是我的侄女。”见到金莲花的那一刻,金女士上前拥抱号啕大哭。原来,在金莲花10多岁时,父母离异,她跟着母亲到外地生活。“几年前,莲花再次回到延吉,性情大变,后经医生诊断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就找不到侄女了。”

  “自2014年以来,我们已将300多名走失或流浪在外的老人和200余名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安全地送回家人身边。”王立春介绍,一般意识较为清醒、有基本表达能力的流浪人员,救助管理站都会竭尽全力帮其找到家属。但是对于因患有精神疾病或是存在智力缺陷的流浪人员来说,找寻家人难度较大。目前,救助管理站仍有多名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人员没有找到亲人。

  这就是王立春日常的工作,他要接回流落他乡的受助对象,开展街头巡查救助,照看站内滞留人员,救助精神病患者和重病患者……他不辞辛苦,常常半夜三更还在接人送人,经常要面对被传染病感染、被精神病人攻击的危险。“在北方,过年是要吃饺子的。”多年来,王立春和工作人员一直坚持在除夕当天为流浪乞讨人员送上热乎乎的水饺,表达新春祝福。

  王立春表示,自己身上的担子还很重,“即便有些流浪者不到站内生活,也是我们的救助对象。希望能让他们在举目无亲、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渡过难关,迎来新的生机。”

  记者 于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