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这样的事情,我还要冲上去!”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52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再有这样的事情,我还要冲上去!”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5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再有这样的事情,我还要冲上去!”

——长春市朝阳区人社局考核奖惩培训科科长曲日东的故事

2018-07-09 10:05 | 来源: 吉林日报

  初见曲日东,军人出身的他挺拔飒爽,一身正气。回忆起英勇救人的一幕,曲日东笃定地说:“再有这样的事情,我还要冲上去!”

  曲日东有过13年的军旅生涯,2012年转业至长春市朝阳区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对曲日东来说,地方工作是陌生的,也是他人生中的又一次全新的历练和挑战。面对新岗位新要求,曲日东在实践中不断积累、迅速提高,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自身角色的转变。

  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期间,工作任务繁重、事务繁杂,经常处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劳资纠纷。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为了保护一位爬上塔吊向开发商讨薪的包工头,曲日东和他的队友们历时七天七夜守在工地,不分昼夜轮流执守,一日三餐都是盒饭。直到帮助他成功要回全部薪酬,看着那个包工头终于从塔吊上安全下来,曲日东才松了一口气。

  几年来,曲日东先后在人社局综合办公室、干部管理科、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考核奖惩培训科任职,他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务实肯干,凡是和他共事过的同事都佩服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2014年5月的一个晚上,一次突发事件降临在曲日东身上。28日晚上11点左右,曲日东和哥哥在回家途中突然听见有女子大声呼救。他们循声回头寻找,在马路拐角处发现一名健硕男子正将一年轻女性抵在墙角,意欲不轨。曲日东立即大喝一声:“干什么的!放手!”该男子一手抓住女孩,一手从随身背包里掏出卡簧刀冲着兄弟俩挥舞着,大喊道:“别管闲事,马上滚开,不然我弄死你们!”兄弟俩兵分两路、毫不犹豫地逼上前,曲日东挺身而出上前夺刀,哥哥一侧救人,穷凶极恶的男子见状,一手将女孩搂至胸前,一手持刀对着兄弟俩一通乱刺,兄弟俩虽被划伤,但仍未退缩,曲日东瞅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前两手抓住歹徒右手意欲夺刀,哥哥随之奋力将他左手扳开,将女孩救出。见女孩跑走了,这名歹徒却被兄弟俩缠住无法脱身,急眼了的歹徒遂用刀在曲日东身上一顿乱扎后脱逃。血泊中的兄弟二人被好心群众送至吉林省前卫医院急救,曲日东身中6刀,在医院进行了8个多小时的剖腹探查术、脾切除术、左肺破裂修补、左膈肌破裂修补、清创缝合术抢救。术后的15天时间里,曲日东身上插满了管子,布满了绷带,躺在病床上一动不能动。

  那名持刀行凶的歹徒很快被抓获,获刑4年2个月。曲日东经公安医院鉴定为重伤害二级、伤残六级,于2015年6月被长春市见义勇为办公室评为“长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于2016年11月被国家评为“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

  伤残带来后遗症,不能剧烈运动,睡觉呼吸困难,肺功能下降,免疫功能下降,但曲日东不后悔,他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没有多想,不可能不管,再有这样的事情还是要上。”

  现在,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曲日东,依旧忙碌地工作、低调地生活,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如初见,未改初心。

  记者 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