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汗水洒在流动的车厢 用爱温暖乘客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5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把汗水洒在流动的车厢 用爱温暖乘客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52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他把汗水洒在流动的车厢 用爱温暖乘客

——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驾驶员王永斌的故事

2018-07-09 10:20 | 来源: 吉林日报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生活的岗位?”王永斌说,这是雷锋在日记中的一段话,告诉人们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立足岗位,发挥最大的能力,作出最大的贡献……王永斌是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一名普通的驾驶员,20年如一日地工作,他乐此不疲。对王永斌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把汗水洒在车厢,用爱温暖乘客。

  王永斌家距离公司车库较远,为确保安全准时出库,他每天4点左右就从家里出发,一到车库,就对车辆进行出发前的各项安全检查,从不马虎。他常说:“我们公交司机承载一车鲜活的生命啊,容不得有半点马虎!”日常工作中,他总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严格履行公司的安全规章制度。为了使车辆运行保持在最佳状态,他做到“三勤”:“眼勤、手勤、嘴勤”,即眼勤多观察、手勤多记录、嘴勤多沟通,充当好“医生”和“美容师”的双重角色。

  王永斌的车上长年备有工具箱和行车日志。车辆的故障往往都是一些小毛病造成的,因此只要有时间,他就习惯性地检修车况,紧紧螺丝、调试刹车…这些工作都离不开那个工具箱。行车日志,就是每天记录车辆保养、换油、检修及行车情况。行车日志不仅便于出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而且也会给车队提供信息,更好地管理车辆。20年来,他所驾驶的车辆从未发生机损故障或行车责任事故,安全行驶50多万公里。

  多年来,他不管驾驶哪辆公交车都是车队保养最好的。为节能减排,公司新引进了一批压缩燃气客车。王永斌创新操作方法,他所驾驶的车辆公里数最高,耗气量最低,全年为公司节约近万元,这种操作方法已经在全公司推广。

  由于辽源市人民大街改造,线路车辆绕行,增设临时站点、无报站器,有的乘客不了解站点位置,他就主动担负起报站工作,耐心回答乘客提出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当行动不便的乘客上车时,他主动搀扶,动员乘客为他们让座;当遇到拿大额人民币的乘客时,他不是简单粗暴地让其下车,而是动员乘客为其换零钱。凡是乘坐他车的人,都称赞他态度好、服务热情……

  一次,王永斌在西安区医院站点准备关上车门时,在后视镜中发现有一位残疾人一边艰难地向车挪动着,一边不停地招手示意要上车,他忙跑下车,想从后面帮助残疾人但努力几次都没成功,忙招呼其他乘客帮忙,但乘客们看到脏兮兮的残疾人时都不自觉地把头扭向一边,没办法,他硬是背着残疾人上了车。

  一位乘客在火车站上了王永斌的车,该乘客一上车就问:“到四百货不?”在回答乘客的问话时,王永斌发现该乘客不是本地人,经交谈得知是来辽源找亲戚,但不知道具体地址,也没有电话号码。当时天已经黑了,这名乘客非常着急,王永斌耐心地安抚乘客,并答应他收车后一起去帮忙找。收车后,王永斌凭着乘客仅有的一点点信息,四处打听。1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他的亲戚。这位乘客拉着他的手热泪盈眶,不停地说:“谢谢,太谢谢了!”并挽留他在家中吃饭……王永斌谢绝了,匆忙离去。他就是这样视乘客如亲人,他的先进事迹还有很多,每年都会收到大量的感谢信、锦旗。

  多年来,在服务工作中,他总结了“五心”服务法,即对老人要关心,对待小孩要细心,对待外地人要热心,对待残疾人要有爱心,对待急燥乘客要耐心。“五心”服务法不仅提升了他本人优质服务的内涵,而且提升了公司驾驶员的服务水平。

  记者 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