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老的志愿者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68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服老的志愿者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68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不服老的志愿者

——四平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周有维的故事

2018-07-11 10:47 | 来源: 吉林日报

  他老当益壮,68岁高龄仍奋战在志愿服务第一线;他胸怀天下,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他志在千里,立志要壮大志愿队伍、传递正能量。他就是周有维,四平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海上虎志愿服务分队分队长。

  周有维的志愿者生涯始于2008年,当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看着新闻报道心急如焚,第一时间为灾区捐款。在捐款时,他得知可以参加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别人,于是周有维毅然决然在报名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的公益之路也从此启程。

  随着参加的志愿活动越来越多,周有维想做更多的事情,但仅靠他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于是在四平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2014年12月,周有维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人组建了四平市红十字海上虎志愿服务分队。

  分队组建之后,周有维带领队员们开展帮助孤寡残疾老人、关爱残障儿童、资助贫困学生、维护环境卫生等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270余次,累计800多个小时。先后为白血病男孩、患白血病大学生等贫困学子筹集善款。周有维还灵活利用网络,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朋友圈、QQ空间、百度贴吧等呼吁募捐,成功募得善款近30万元,使患者顺利地进行了骨髓移植。每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他都带领队员们去慰问自闭症儿童,自己掏钱给孩子们购买玩具图书、食品水果等,义卖大龄自闭症儿童做的手工皂,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梦。

  不仅如此,从2014年开始,周有维和队员开始长期帮助孤寡残疾老人杨国华,每个月都给老人送温暖。老人的眼睛虽然几近失明,但是他对志愿者们队服上的红十字看得非常清楚。老人常说:“没有红十字海上虎志愿者,我就活不到今天!”

  周有维每年高考期间都会为考生家长服务。他从在四中考点旁的家里搬来椅子,烧好开水摆在考场门口,供家长休息饮水。2015年,他主动联合有关部门搭起临时休息棚,提供遮阳避雨的休息场所,同时备好应急药品,免费给家长测血压。

  每次活动后,他都会将活动的信息通过网络进行广泛宣传,正面引导网上舆论、传播正能量。截至目前,周有维在百度贴吧四平吧影响力排名第一,是唯一的十四级账号拥有者。在四平新风采论坛、四平英城网论坛及新浪微博等互动交流平台上,周有维也十分活跃。就这样,在他的号召、吸引下,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爱心公益活动中来,海上虎分队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队员从最初的35人发展至现在的168人。

  2016年1月,因为长期奔波,体力透支,他病倒了,并做了一次大手术。术后的第二天他就强撑着在电话里组织队员参加红十字救助物资分发工作,有的队员不熟悉分发地点,他就不断地进行联系,最后电话都拿不住了,不得已吸氧3个多小时才缓了过来。虚弱的声音让队员都心疼不已,纷纷劝他要好好休息。可出院不到一个月,周有维弯着腰、忍着痛,又来到了分发物资的第一线,将救助物资分发到贫困户手中。

  2016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他和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在雨雪中坚持进行交通安全劝导活动。他不顾刚动完大手术的身体,把自己的雨伞让给了没有带伞的志愿者,浑身浇的透湿。

  这些年来,周有维除了参加公益活动,还先后拿出自己的退休金近三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家里人问他钱的去向,他自豪地说:“反正我这个钱用得其所,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十年志愿服务生涯,周有维先后被评为省优秀志愿者、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他所带领的分队也连续三年被吉林省评为标兵志愿者分队。周有维常说,成绩属于过去,现在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年轻人的公益意识,培养骨干队员的组织管理能力。他说:“希望能培养出很多的优秀志愿者,接过我手中的火炬,让志愿服务之火,照亮更多人,温暖更多人。”

  记者 于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