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身边的“白衣天使”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00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患者身边的“白衣天使”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00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患者身边的“白衣天使”

——东丰县中医院心脑病科护士长陶金苓的故事

2018-07-17 10:04 | 来源: 吉林日报

  41岁的陶金苓身材瘦弱,但她工作起来却很拼。作为东丰县中医院心脑病科护士长,她对待患者如亲人,患者也把她当成身边的“白衣天使”。

  陶金苓1997年毕业于辽源市卫校,分配到东丰县中医院工作。刚上班时,科室的条件相当简陋。没有洗胃机,洗胃都要靠注射器一管管地冲洗;没有热水洗胃液,都是用加热棒一壶壶地烧开。吸氧时需要护士推着沉重的氧气桶,逐个病房更换。床单的更换、病房的卫生都是由护士完成的。她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遇到一位年轻的女患者,因为与爱人发生口角,服下大量农药,送来时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因为大汗、呕吐和大小便失禁,周身散发着刺鼻的恶臭。婆家人急匆匆买来衣服就要更换,她急忙打来热水帮忙清洗衣服和身体上的秽物,又请不相关的人员离开,然后帮助死者更换衣服……等灵车走后,她在厕所一顿狂吐,一天没吃东西。一位患者家属对她说:“孩子,你是我见过的最善良的护士,要照顾好自己呀!”

  随着经验的丰富,陶金苓的业务水平也越来越高。一天凌晨1点多,一名从长春转回的患者家属打来电话,让她帮忙穿刺。患者尿毒症晚期,重度贫血,高度水肿,从长春转回来后无法采血,不能完成输液输血。患者已经濒危,只是希望能坚持在外地的儿子回来见最后一面。陶金苓不顾天黑路远,很快打车赶到医院。当她看到患者时都震惊了,患者根本没有一丝血色,躺着的床单都由于水肿而洇湿一片,穿刺的难度非常大。家属鼓励她说:“你就扎吧,我们有心理准备。”她脱下鞋子,盘腿坐在床头,把患者的头放在自己小腿上,反复按压颈部周围皮肤,用手触摸感受血管的存在与走形。执针开皮后,她就闭上眼睛,全靠手的感觉。“护士长扎上了!”旁边的护士忍不住一声惊呼。看着鲜红的血液一滴滴输入患者的身体,陶金苓松了一口气。颈部位置稍有变动就难以顺畅输液,她就一直用手护着患者的血管。时间在那个晚上显得无比漫长,当早上太阳升起时,老人的儿子赶了回来。弥留之际,老人睁开了眼睛,用眼神表达了对她的谢意。虽然当天老人就闭上了眼睛,但是他最后走得没有遗憾。

  陶金苓不仅在医院为患者服务,还主动送医上门。患者罗某,80岁,因一氧化碳中毒在长春一家医院治疗一个月后,医生建议出院,家属坚持不放弃,转入东丰县中医院治疗。当时患者间断抽搐,反复肺炎,各关节僵硬强直,大小便失禁。经过3个疗程,患者抽搐少了,肺炎好了,没有了压疮,僵硬的关节也可以屈伸了,就连一直紧闭的眼睛都能睁开了。大家都觉得是奇迹。在考虑出院时,家属却迟疑了。原来,患者一直靠鼻饲管供给营养,患者家距离医院有近50公里山路,家属担心鼻饲管发生堵管、脱落。陶金苓说,“不用担心,简单的处理我会教给你们,我们还会定期去帮助更换鼻饲管,电话号码留给你。”患者家属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谈到自己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的初衷,陶金苓说:“我们科患者卧床的多、脑血栓的多,护理非常重要。我们多做一些,患者愈后就好一些。有些患者会在夏季给我们送一些黄瓜、柿子等新鲜蔬菜,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我们也很感动。”

  在陶金苓的感召下,她们科室多名护士先后加入到爱心救助小分队,她们走进社区、养老院、福利院,义务满足行动不便的老人的护理需求,还教授保育员处理简单突发疾病的技术。她坦言,关爱患者,在东丰县中医院已经形成风气,医院设有扶贫基金,医护人员也经常下乡扶贫。陶金苓刚刚把自己获得“吉林好人”荣誉的奖金捐给了扶贫基金。近年来,兢兢业业的陶金苓和她带领的团队获得了多项荣誉:辽源市“示范疗区”、东丰县“诚信和优质服务标兵”“三八红旗手”“最佳优质护理服务团队”“特殊岗位贡献奖”等。

  记者 韩雪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