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至孝 大爱当歌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39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间至孝 大爱当歌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39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人间至孝 大爱当歌

——通榆县繁荣北街居民甘德福的故事

2018-07-23 13:13 | 来源: 吉林日报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在通榆县有这样一个人,他14年来用对母亲的真情,演绎了“人间至孝,大爱当歌”的佳话。他就是被人们赞为“德行天下孝为先,福满人间爱相传”的甘德福。

  今年59岁的甘德福,家住通榆县繁荣北街团结社区第二十五网格,是通榆县实验高中的后勤人员。为人敦厚老实、工作踏实认真,这是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印象。

  2004年初冬的一个傍晚,正在工作的甘德福,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得知母亲摔倒了,并且站不起来。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甘德福马上请了假,飞奔回家。当他带着昏迷不醒的母亲赶到白城市医院急诊部时,母亲被诊断为急性脑出血,医生马上实施了救治手术,才保住了母亲的性命。急诊部的医生说,幸亏来得及时,否则老人可能不在了。母亲的生命虽然是保住了,但语言、肢体、记忆及所有的感知、感觉都消失了。这一残酷的现实并没有动摇甘德福那心底深处的母子情,他说:“母亲能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拉扯大,我怎么就不能像母亲爱我那样,来回馈她的爱呢?雇保姆倒是省心,可我不放心,这世界上还能有比儿子照顾母亲还要好的人选吗?”

  甘德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关于母亲的一切,他都亲力亲为。因为母亲常年卧床导致大便干燥,又早已对各种药物产生了抗药性,根本无法自行排便。甘德福为了能让母亲顺利排便,他就用手帮忙,母亲病情严重的时候,三天两头就得帮助母亲排便一次,他从来没有一丝一毫嫌弃。

  母亲的身体一直很虚弱,这就要求甘德福必须全身心的来照顾,稍有差错就会出现各种新的状况。2005年的春天,由于温度变化很大,母亲发高烧了,如何给她吃口服药就成了摆在甘德福面前的一个难题。母亲的病情极为严重,根本不会自己吞咽食物,平时的饮食都是甘德福特制的流食,可固体的药片该怎么吃?他将药片研磨粉碎,用喝粥的方法喂母亲吃药,可药是苦的,母亲刚吃到嘴边,“哇”的一口就全吐出来了,根本无法喂进嘴里。有亲友出主意在药里放点糖,但是母亲有严重的糖尿病,根本不能吃糖,这可把甘德福愁坏了。眼看母亲高烧不退,甘德福急中生智,将药片粉末分10次给母亲服下。就是小小的两片药,正常人服用最多就需1分钟,可甘德福却愣是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帮母亲服下。单就是这份耐心,就让亲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的。

  睡觉按理说应该是病人喜欢做的事,但是甘德福的母亲却轻易不睡,就算偶尔睡一会儿,也就两三个小时就醒了。母亲不睡,儿子就不能睡,因为有时母亲要大小便、要喝水、吃药,都需要有人在身边,所以甘德福一刻也不敢松懈。一天、两天不睡,倒还可以坚持,可是10多年,怎么坚持啊!然而瘦弱的甘德福却十数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从未有过丝毫懈怠。在甘德福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现在气色很好。所有的亲友都被甘德福的孝心感动了,大家都说,“甘德福好样的!”

  命运让这位母亲没有任何知觉,但她的儿子却始终不离不弃,一直陪伴着她。甘德福常说:“有妈就有家,虽然我妈到今天也不知道我是谁,但我知道她永远是我最爱的妈妈,所以我一定会尽我所能照顾好她,用我全部的爱陪她走到人生的尽头。”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甘德福就做到了,他用爱与行动,做到了一个真正孝子所能做的一切,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美德。

  记者 马贺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