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片郁郁葱葱 她把青春献给林政资源事业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47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那片郁郁葱葱 她把青春献给林政资源事业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47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为了那片郁郁葱葱 她把青春献给林政资源事业

——汪清县天桥岭林业局尹秀凤的故事

2018-07-24 13:31 | 来源: 吉林日报

  热爱森林,热爱事业,为了守护好那片郁郁葱葱的宝贵资源,30多年无怨无悔。在汪清县天桥岭林业局,有这样一位女士,她把最好的青春年华、智慧和力量都献给了林政资源事业,她就是林政资源部科员尹秀凤。

  54岁的尹秀凤是一名共产党员,高级园林工程师,主管森林资源档案、伐区拨交、林地保护管理。她1985年从技工学校营林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一干就是33年。一心为公、勤奋好学、严谨细致,是尹秀凤留给同事们的印象。

  “从参加工作开始,父亲就嘱咐我要做好本职工作,不要给单位惹麻烦。父亲也是林业职工,多年做财务工作,对待工作执着认真。他的精神也传给了我。”为了做好工作,尹秀凤先后自修了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微机应用专业、中央农广校林学专业及中央党校企业管理专业,取得了本科学历。在考取学历的同时,她还自学了相关专业知识和地理信息系统等计算机操作知识,提高能力,适应林政资源工作的需要。

  2001年12月末,延边州林管局首次采用电子数据批伐区,当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她时,距离管局限定的提交时间仅剩两天,在有限的时间里提交600余个小班7000余份的设计资料电子数据,时间紧、任务重,尹秀凤不分昼夜,边解读程序,边摸索着输入采伐申请表。不仅如此,她还根据程序的要求,运用自己学到的编程知识,编制了一个配套的小程序,从而提高了报批伐区准备资料的速度,按时提交了电子数据,确保了当年木材生产任务的顺利进行。那年的冬天特别冷,晚上室外温度达零下30℃,完成工作已经是凌晨3点了,回到家时,她开门的手都在打哆嗦,连续的日夜奋战加上寒冷的天气,她的腰疼病犯了,可她贴上膏药,带着护腰,坚持上班。

  尹秀凤钻研业务,不断进取,凭着一股执着的工作热情和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了一流的业绩。2012年冬,她在做好伐区拨交、资源档案管理汇总工作的同时,又完成了林地规划和国家公益林区划界定的编制工作,仅这两项从全局资源现状摸底的数据达3万条之多。有时她的眼睛花了,就趴在电脑旁眯一会再干。每次十四个林场报来的数据她都要一丝不苟、逐一核对,为了数据的连续性和准确性,她经常是别人下班很久了还在工作,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已成了家常便饭。在她的努力下,按照上级的要求按时完成了各项数据的统计、编制、绘图等工作,未出现一处差错。

  2014年,天桥岭林业局迎来建局以来首次国家林业局“三总量”检查,该项检查是林业系统最高规格的检查。尹秀凤所负责的资源档案、伐区拔交、林地管理的内业管理工作是迎检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此次迎检的成绩。为顺利通过检查,她在工作中严谨细致、在精神上高度集中,对大量数字进行逐一检查、逐一核对,不放过一个瑕疵。经过多次自检、整改,天桥岭林业局在资源管理方面的数据、证、表、台账等都达到了精准、科学、管理规范,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局检查。检查一结束,尹秀凤绷紧的弦放松了,她大病了一场。

  2014年是她工作最忙碌的一年,国家林业局实施“网上请批伐区”“网上发证”在天桥岭林业局试点,所有的工作都没有经验可循,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尹秀凤像战士一样,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尹秀凤在工作上任劳任怨,全家都在支持着她。丈夫经常陪伴她加班,儿子有时候没人照看,晚上也带到单位。

  30多年来,全州的森林资源档案管理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她一如继往地在坚守在这个她选择并热爱的岗位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得到林业局和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称号。

  记者 韩雪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