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铺就致富路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7017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村民铺就致富路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7017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为村民铺就致富路

——图们市月晴镇水口村党支部书记金光秀的故事

2018-08-03 14:02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是金光秀连续担任图们市月晴镇水口村党支部书记的第21个年头。他在任期内经历了七次换届选举,每次都满票当选。对于水口村来说,这位村支书不仅是领路人,更是铺路人。21年来,他从水口村自身特点出发,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美化村容村貌,美了“面子”,也强了“里子”。

  在村里做宣传工作很考验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如果宣讲办成了讲座,村民多半是坐不住,听不懂。这样,在水口村就有了“草根”宣讲员。金光秀介绍:“草根”宣讲员的话语非常平实,很好理解,比如在讲到土地流转、村级集体经济时,就用了牵好“牛鼻子”、分好“饭团子”、管好“钱袋子”这样的形象表述。借助身边的故事,用朴实的语言,向百姓讲解相关政策,很受欢迎。

  很多政策都是富农的,但是村民不了解,就错失了机会,所以金光秀还利用公开栏、电子屏、栅栏文化宣传党的政策和身边发生的人和事。他每年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并在农闲时邀请文化部门工作人员在村内开展文艺演出。他还请人改编了一曲“水口村之歌”,全村人个个挂在嘴边,他还专门请人修缮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购置了音响乐器等娱乐器材,设立了农家书屋。用村民的话讲:“在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是富了口袋富脑袋。”

  “村子要富裕,必须发展产业。”金光秀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水口村是一个边境村,也是传统的朝鲜族村落。大部分劳动力都出国打工了,村里留守的多是老人。为让村民既能放心出去打工,又能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金光秀组织全村整合土地、劳动力和资金等资源,采用“农户+加工企业”的股份制经营模式,成立了便民粮食种植专业农场,并采取全村村民集体入股的经营方式,使农户可以享受土地租金、中央惠农补贴、农场打工工资和年底分红四项收益,大幅提高了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积累。并将每年纯收益的30%按份额返还给农民,其他70%作为固定资产投入和生产费用。2013年,该村集体收入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为1万元。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他筹资扩建大米加工厂房,并与上海市宝山区粮油贸易总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拓展的市场将极大促进全村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项目实施完成后,水口村的固定资产将超过300万元。村里富裕了,金光秀提议用这笔钱帮全村村民全额缴纳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家庭财产及意外火灾险险金,承担农民养老保险交纳金额的20%,得到了全村人的积极响应。67岁的村民朴秀哲说:“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是旱涝保收。”

  解决实际困难,做群众的贴心人。当得知村里朝鲜族老党员金哲范双腿患骨囊肿无钱治病时,金光秀为老人联系好医院,并将老人送入延边医院进行治疗,在老人病情好转后,他为老人争取了残疾人扶持资金1.5万元建了鸡舍,金光秀又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种鸡,金哲范老人病愈后开始养殖土鸡,日子一天天富了起来。

  延边州第一家专业农场是在水口村率先成立的,金光秀贷款80万元为农场购买了农业机械,以高于市场的价格租赁农民的土地,租金按照市场价格每3年调整一次,收益分配上实行按股分红。这样不仅村集体收入有了稳定的来源,村民也拿到土地租金和股份分红,剩余的劳动力可以没有后患之忧外出打工,村里经济彻底活了,也火了。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历史性突破了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00元,毫无压力地还清了农机贷款。

  村集体有了钱,金光秀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改善民生。累计投入640万元修路和改造村民住房等工程,村路硬化和村民住房砖瓦化达到100%。新建了230平方米村部暨党群活动室和农家书屋,架设太阳能路灯41盏。在村中心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村民有了娱乐场所。金光秀还从村集体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为全村66名符合年龄标准的村民交了养老保险。

  记者 史琳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