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楼内失火浓烟滚滚 消防员把氧气面罩让给老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27226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一楼内失火浓烟滚滚 消防员把氧气面罩让给老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27226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长春一楼内失火浓烟滚滚 消防员把氧气面罩让给老人

2018-09-06 09:16 | 来源: 长春日报

  消防员将氧气罩让给被困老人。 (消防供图)

  居民屋内杂物起火冒出滚滚浓烟,一位消防战士不顾自身安危,摘下氧气面罩给被困老人戴上,并将他救出火海。

  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8月30日10时40分许,南关区中环11区24栋11单元5楼起火。接到报警后,市消防支队南关大队长春大街中队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立即组成搜救组,逐层挨户敲门通知被困人员撤离。在位于起火点的5楼,浓烟从防盗门往外冒,可是任凭消防员怎么叫门,屋里都没人回应。消防员立即对防盗门进行破拆,很快门被打开,屋里能见度很低。根据多年的经验,消防员摸索着进入室内仔细搜寻,在一个房间,找到了一名60多岁的残疾老人,老人尚有意识。现场的一位消防员立刻摘下了自己的氧气面罩给老人戴上,并将老人搀扶到了楼外。与此同时,其他消防员在另外一个房间内找到了火源,并迅速将火扑灭。

  据现场调查,是屋内的杂物引发火灾。据介绍,在浓烟滚滚的火场,一旦一氧化碳达到一定浓度,人吸入便会呼吸困难失去知觉,十几分钟就会导致死亡。这名不愿透露名字的消防员说,为了保证被救人员的安全,他当时也没多想,就把自己的氧气面罩给老人戴上 。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是火灾初期,在楼道内烟雾较少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从楼道快速逃生。逃生时要降低身体重心,捂住口鼻,尽量减少吸入浓烟的量。一旦发现楼道已被浓烟笼罩,可先通过轻触防盗门窗的方式判断温度,若温度高,应立即紧闭门窗,防止浓烟进入,并寻找湿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然后在房间反向位置的窗口向外界求救,等待救援。(记者袁迪)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