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金炫青——甘当脱贫攻坚路上的女将英豪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27569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好人金炫青——甘当脱贫攻坚路上的女将英豪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27569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吉林好人金炫青——甘当脱贫攻坚路上的女将英豪

2018-11-05 09: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炫青,2012年至今,任龙井市妇联副主席、主席,负责龙井市妇联全面工作。自从龙井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她始终敢为担当、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年轻妇女干部的巾帼风采。她带领的团队,曾先后荣获全州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优胜奖、全州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州妇联系统“巾帼扶贫行动”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由于成绩优异,获争创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暨州运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急人所急敢创新。怎样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一直是制约全市扶贫工作的一个重大瓶颈,她把市委市政府所急和贫困群众所盼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余次深入农户家中实地调研,设想打造一个社会合力扶贫与群众自主脱贫的“帮建”“自建”互动平台。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注下,经过州妇联、市农业局、市国土局的运筹和努力,2017年10月,龙井市首家“爱心便利店”在老头沟镇奋斗村正式运营。

  多点开花结硕果。奋斗村“爱心便利店”实行“5+2+1”管理经验,即,美丽庭院、志愿服务等“五项评选标准”“每月两次不定期检查、两次开放日”“一套积分、多种选择”兑换办法。自“爱心便利店”启动以来,各级领导先后调研视察,龙井电视台、延边电视台、延边日报相继报道20余次。经验做法也很快在全市获得推广,以“美丽庭院”“魅力乡村”“村规民约”为主要内容的“爱心便利店”在全市各行政村遍地开花。

  精益求精铸工匠。在推进过程中,入户检查难、货物供给难、超市管理难的三大难问题突出表现出来。她以敏锐的洞察力感觉到,全市各个便利店竞相建立,如雨后春笋之势却难掩疏于管理之实。于是,她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基础上,向市政府提交《龙井市“爱心便利店”调研报告》,并拟定《关于在全市规范运行“爱心便利店”的实施方案》,反复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推敲定夺。同时,开启“互联网+爱心便利店”的新模式,细化库存管理、积分发放与兑换、服务方式、评分标准等内容,委托第三方对后台系统、手机终端评分系统、便利店销售系统开发设计,逐步实现“爱心便利店”依托网络智能管理。目前,全市“爱心便利店”运转有序,受到了普遍认可。正如延边电视台采访时,村民王心贤说的那样:“打扫环境卫生本来就是自己该做的事,村里还给积分,这政策太好了。东西准备的太齐全了,都是日常用的。我今天选的都是红色的,心里面红彤彤的,一心向着共产党!”或许,这就是对金青炫这种“工匠精神”的最好回报。

  运筹帷幄早谋划。每年“三八”节看似一样却真的很不一样,今年尤甚。作为一名80后妇联领头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节日,是比天还大的日子,因为这个节日承载了对各行各业杰出女性的褒奖和祝愿。2018年,是龙井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在这个节骨眼上,怎样让大家感受到广大妇女姐妹们为脱贫攻坚的艰苦付出,是去年以来她心头一直惦念的大事。经过深思熟虑,举办“龙井市巾帼脱贫攻坚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想法应运而生。从2017年年底开始,她动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征集各类巾帼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经过层层申报,共有28名不同类别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

  亲临一线访妇情。若说别人家的三月能赏阳春,那么,妇联干部的三月便是夜以继日。今年年初,她组织召开全市妇联系统碰头会,深入挖掘扶贫领域的巾帼典型,多次征求组织、纪委等部门意见,多层次、全方位了解掌握感人至深的细节。大年三十前夕,当大部分人归心似箭、筹备春节时,她仍旧坚守岗位,每天亲自驾车,携资深记者奔走在乡村一线,日行百余公里。入户采访时,村妇联主席的豪迈洒脱、返乡创业女青年的满腔抱负、妇联派驻干部的挥泪陈述,让她滚滚热浪涌上心头,脱贫攻坚这个主题,让今年的初春不再寒冷。

  功夫不负有心人。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更好地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妇女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为龙井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该市召开了巾帼脱贫攻坚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表彰了最美巾帼村干部、最美驻村女干部、最美扶贫“贤内助”等28名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涌现出来的巾帼典型,邀请6名巾帼女将从女村书记兼主任、“第一书记”爱人、返乡创业女性、村妇联主席、驻村工作队员和驻村“第一书记”角度,讲述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的故事。拍摄短片《驻村干部的坚强后盾》展示扶贫干部家属的情与苦。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报告会现场,很多“第一书记”看到妻子们的辛酸付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本次报告会讲好巾帼故事、树立巾帼标杆,在各级派驻龙井驻村“第一书记”中引起强烈反响,活动简讯和先进事迹纷纷在延边日报、新时代e支部等媒体刊载。

  深入开展“巾帼脱贫行动”。自全省妇联系统掀起改革浪潮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如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但换届后如何发挥好执委作用是个大难题。作为全市妇联系统的“领头羊”和全市妇女群众的“掌门人”,她大力推动“巾帼脱贫行动”,力争使妇联改革效益最大化,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巾帼脱贫行动”开展以来,市妇联选配2名优秀女干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担任“第一书记”和乡镇扶贫办主任。按照“五级联动”方案要求,市妇联全体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贫困户150余人次。村妇联主席100%参与扶贫工作,村妇联30%的能人执委主动以返乡创业、发展微商、兴办农家乐等形式增加村民收入,服务脱贫攻坚。党员妇女干部率先成立“咸菜组”“秧歌组”“广场舞组”“志愿服务组”“巾帼护绿组”等功能小组,开展送温暖送关爱送服务活动和群众性文娱活动,为贫困村民提供充裕的精神食粮。

  大力推行“能人执委”结对帮扶。她注重挖掘换届后妇联组织能人多的优势,探索“致富女能手+贫困母亲”“爱心人士+春蕾女童”“女企业家+扶贫项目”等模式,以强带弱、提高帮扶成效。如:社工委妇联兼职副主席、延边红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育红牵手的“龙井市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通过扩建投入生产规模,每年向贫困村交付效益金28万元,用于带动智新镇明东村、胜地村、新化村、工农村4个村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400万元。

  “绿富美行动”增强脱贫动力。以农村“绿”起来、妇女“富”起来、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户创建和“绿富美人家”评选,探索实行一村一个“护绿主题活动”、一支“巾帼护绿队”。通过“网格长-副网格长-包保责任人-被包保家庭”四级服务网络,确保卫生保洁、卫生监督、卫生评比常态开展。构建“一镇(乡)、一村、一路”爱绿护绿机制,即,每个乡镇择优选择一个市级文明村,重点打造一条“绿美文明路”,使路面亮化、墙面美化、路边绿化。通过边境留守妇女草编技能培训、培树乡村旅游代言人、创办巾帼“农家乐”示范基地、发展巾帼电商女能人、举办返乡创业女性沙龙活动等举措,全面激发改革后村妇联的活力,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努力打造美丽龙井的“巾帼样板”。

  古有穆桂英挂帅战沙场,今有妇联人带头奔小康。她就是这样的女将英豪,为脱贫攻坚默默坚守、努力付出着。她常开玩笑说“脱贫攻坚,谁说女子不如男?”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以这股子韧劲、闯劲和拼劲,书写着脱贫攻坚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面带微笑,将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带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以服务贫困群众为己任,撑起了全市脱贫攻坚的“半边天”,为龙井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贡献出一份应有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