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你的旅途没有黑夜,我愿成为节日铁道线上的霓虹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169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你的旅途没有黑夜,我愿成为节日铁道线上的霓虹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169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为了你的旅途没有黑夜,我愿成为节日铁道线上的霓虹

2019-02-13 16: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嘭嘭嘭……”炫彩夺目的烟花在冬日的夜空中绽放, 家家户户无不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之中。这万家灯火的团圆之夜,京哈线秦沈段锦州南站逐渐从喧嚣中安静下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锦州电务段的6名职工早已冒着寒风列队伍等待,准备上道检修信号设备。

  锦州南站地处京哈铁路秦沈段,是连接华北和东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全站共有16组道岔共计78台转辙机、27个轨道电路区段、20架信号机。道岔、轨道电路、信号机三大铁路信号设备,常被比喻成列车的“眼睛”, 指引和保障列车安全运行。面对春运期间繁重的旅客运输任务,保护好“眼睛”的明亮,确保旅客平安回家过年,则是铁路信号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为保障行车效率和旅客朝发夕至的美好体验,秦沈线的维修作业只能在夜间进行。春运期间运输作业繁忙,信号设备运用频次较高,设备检修作业时间又大幅减少,为了充分利用好天窗资源,确保设备稳定运用,信号工们用有限的天窗巡检时间来全力保障春运行车安全。

  22时整,随着上行线最后一列动车组开出锦州南站,一声“命令已下,允许上道作业”拉开了这一夜奋战的帷幕。这次作业从2月6日22时开始,至次日凌晨1时40分结束。受冷空气影响,此时铁道线上的温度已低至零下22℃,作业负责人肖健鼓励大家说:“今天是大年初二,本该与家人团聚,但大家都在这里巡检设备,虽然辛苦,却保障了设备稳定运用,让旅客正点抵达想去的地方,我觉得咱们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叮叮当当的检修声打破了铁道线上寒夜的寂静,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夜越来越深,气温越降越低,却丝毫没有撼动信号工们的热情和执着。只见作业组中的刘雪中弯腰站在5号道岔前,正在用扳手对道岔缺口进行适应性调整,他说:“道岔设备是确保列车安全的重中之重,近几天寒流来袭,气温变化很大,道岔机械特性也随之受到较大的影响,必须利用这次作业做出相应调整……”经过认真检修,并扳动试验良好后,刘雪中这才长吁一口气,在放下冰冷刺骨的扳手时,手套也被扳手粘了下来,露出了冻得发紫且僵硬的手掌,简单揉搓两下暖和暖和后,就又带上手套拿上工具向下一设备处走去。

  夜幕中,铁道线上的信号机就像是这节日的霓虹,照亮了作业人员前行的道路,他们深知“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富强”,他们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守护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团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王鹤涵  王  达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