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孩电梯里突然丧失意识,十多位医护人员联手救活!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498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岁女孩电梯里突然丧失意识,十多位医护人员联手救活!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498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3岁女孩电梯里突然丧失意识,十多位医护人员联手救活!

2019-04-03 09: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救命啊!快来人救命啊!”

  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住院处12楼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位中年女性抱着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一边向消化科的护理站飞奔,一边声嘶力竭地大声呼救。

  消化科的医护人员闻讯赶来,此时女孩面色青紫、口唇发绀、意识不清,大家迅速将女孩抬到了抢救室……

  医院电梯内

  女孩剧烈呕吐后突然丧失意识

  时间回到半个小时前……

  “吃了点东西,非要到楼下转转,我又拗不过她,寻思溜达溜达就回来了,谁知道刚出电梯,孩子就开始剧烈呕吐。”据盈盈(化名)的姨姥介绍,四天前,盈盈因发热、呕吐、咳嗽来到医院就诊,经过这几天的治疗,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谁也没想到要出院了,却出了意外。

  看着盈盈大口呕吐,惊慌失措的姨姥不断拍打着孩子的后背,可盈盈仍然呕吐不止。这时,盈盈的脸色变得青紫,口唇发绀,手指湿冷,意识开始模糊……姨姥吓得不知所措,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抢救室内

  持续20多分钟的一场与死神的较量

  消化科主治医生景占英和护士长柳赫、护士高志男最先加入这场“急救大战”,随后科主任和其他医护人员相继到位,一场医护人员与死神的较量由此展开了。

  女孩的脸色愈发难看,意识愈发不清醒,状况十分凶险。十多位医护人员围着盈盈进行抢救,所有的人忙而不乱,各司其职:科主任现场指挥抢救,医生一边下医嘱,一边观察孩子病情。孩子的姨姥站在一边,急得直哭。

  清理气道、吸氧、输液、心电监护……所有的抢救手段几乎同时进行。

  “孩子的呕吐物中有大量食物,以及黄绿色的胆汁,从气道中也清理出了一些食物,我们判断是孩子发生剧烈呕吐时,气道内误吸了呕吐物,才导致了意外的发生。”长春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温凤介绍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20多分钟后,盈盈的脸色逐渐恢复了正常,意识也逐渐清醒,其他各种不适的症状也都消失了。

  盈盈得救了!

  孩子的妈妈闻讯赶来,面对着救下女儿性命的医护人员千恩万谢!

  大脑缺氧

  5分钟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脑损伤

  “这次抢救事件最关键的还是抢救及时。”温凤介绍说,如果大脑乏氧5分钟以上,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脑损伤,后果将不堪设想。

  抢救之后,医生又为盈盈检查了肺部CT,看看是否有异物。由于盈盈在抢救后食欲有了明显的下降,因此又住院观察了三天后,才办理了出院手续。

  出院之前,家属送来了一面大大的锦旗,用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小块食物、玩具

  都是最容易导致误呛的“凶手”

  据了解,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科的常见急危疾病之一,可以造成小儿的突然死亡,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

  资料显示,在我国,气管支气管异物占0-14岁儿童意外伤害的7.9%-18.1%,约80%的患儿好发年龄在1-3岁。

  食物性异物最常见,坚果类、米粒、切成小块的水果等,另外还有孩童小玩具,都是比较常见容易导致误呛的“凶手”。

  文中盈盈出现的突发情况,很可能是由于暴饮暴食或者在进食中嬉笑打闹,才引发呕吐导致意外的发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家长一定要擦亮双眼,细心带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