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森林公安:忠实履职依法护林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54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森林公安:忠实履职依法护林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54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通化森林公安:忠实履职依法护林

2019-09-06 14:55 | 来源: 通化日报

  在通化茫茫林海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与山为伴,以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为己任,始终扎根于护航林业发展第一线,战斗于保障生态安全的主战场。他们就是森林公安,被林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森林卫士”和“绿色家园的守护神”。
  我市是全省重点林区,全市林地面积97.8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7.15%,活立木总蓄积8616万立方米。多年来,通化森林公安充分发挥保驾护航作用,坚决与各种破坏森林和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做斗争,有效保护了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维护了林区社会稳定,巩固了林业生态建设成果。上半年,全市森林公安立足职能,冲锋在前,深挖细排,相继开展了“绿盾2019”“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整治乱砍盗伐、非法狩猎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等专项行动,全市共立涉林刑事案件136起,破获87起,打处犯罪嫌疑人160人,移送起诉74起151人。成功破获了通化县徐某等人团伙盗伐林木案、通化县姜某滥伐林木案等重大涉林刑事案件,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涉林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森林公安持续开展对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私采滥挖野生植物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有力保证了动植物资源的完整性。上半年,收缴野生动物死体6493只、二级保护动物11只、野生动物制品11只,收缴木材96.301立方米。在“绿盾2019”专项行动中,我市破获的刑事案件数在全省各市州名列前茅。其中,侦办程某杰非法收购、出售濒危野生动物案中,此案涉及野生动物数量巨大,被中央电视台CCTV13 频道和吉林电视台相继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影响。
  同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森林公安民警认真查阅2010年以来涉林刑事案件和涉林行政案件卷宗3792个,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全面、细致、准确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截至目前,全市核查各类线索68条,现已查结51条,参与侦办吉林市永福养殖有限公司和集安市万国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两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涉林案件,共立、破涉林刑事案件4起,打处9人,4起案件均移送起诉。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