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二院医疗队为援萨注入新血脉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2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大二院医疗队为援萨注入新血脉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2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吉大二院医疗队为援萨注入新血脉

2019-10-22 09:04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位于太平洋南部的萨摩亚独立国,由吉大二院6名医生组成的中国(吉林)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在当地留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发扬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一边救死扶伤,一边倾囊授艺,不仅为萨摩亚解决就医难题,还注入了全新诊疗血脉,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第二批医疗队是根据萨摩亚卫生部及医院要求组建和派遣的,所派遣的学科均是当地没有或者亟需的学科。”近日,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队长——吉大二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张基昌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18日抵达之日起,他们就发现当地医院不仅缺少医疗设备,还缺少专科医生。此次援萨摩亚为当地医疗领域带来多项“首例”或开创性工作。

  耳道感染是萨摩亚的高发病,部分患者由于诊治不及时,导致并发脑炎及脑膜炎。吉大二院耳鼻喉科教授辛丁尽其所能,将耳道感染治疗经验传授给当地医疗队,利用当地现有资源,总结配制药物,大大提高当地居民耳道感染的治愈率。在半年多时间,辛丁教授完成当地首例鼻窦内窥镜下鼻中隔软骨黏膜切除术、首例声门型喉癌支持喉镜下声带切除术等多项开创性手术,填补了多项萨摩亚医疗史的空白。

  萨摩亚长期缺少组织病理医生。“当地医院2018年有多达1000余份病理报告没有整理。”张基昌说,没有病理报告,医生很难根据准确病情采取诊疗措施。于是,医疗队加班加点,仅用2个月便完成了2018年积压的所有病理报告,还把2019年的新病理报告按时发出。同时,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教好当地医生,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皮肤科医生牟妍初到萨摩亚,从零开始,在萨摩亚的国立医院中建起皮肤科门诊。牟妍一人身兼数职,皮肤内科医生、治疗室医生、皮肤组织病理科医生、技术员……从无到有,今年7月成立皮肤科门诊、治疗室,开展皮肤病理会诊、疑难少见疾病会诊诊疗,皮肤科援建任务已初见成效。皮肤科的援建工作得到各个领域的一致认可,半年多时间完成门诊量2100余人次。就连牟医生走在医院外的街道上,都会被当地居民拦住咨询关于皮肤疾病的问题,每一次牟妍都会耐心地为他们解答。

  首次开创性将心脏超声检查、平板运动试验检查常规应用于临床,培训当地医生使用心脏超声及平板运动;开展慢性肾脏病的营养治疗、伴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液透析等相关培训;培训指导泌尿系统结石及感染的诊治,规范诊治流程,大大提高泌尿外科疾病诊治能力……6个多月援建期间,第二批援萨摩亚医疗队完成门诊量约3500人次,会诊1500余人次,急诊会诊100余人次,手术221例,病理报告1800余份,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医者无国界、无私奉献的初心。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