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力量”助阵乡村学生课后辅导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62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微力量”助阵乡村学生课后辅导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62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微力量”助阵乡村学生课后辅导

2019-11-12 10:00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我们学校,留守儿童占一半以上,他们不仅缺少生活上的关怀,也缺少学习上的照顾,怎样把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成为课堂教学的接力棒呢?”日前,在“温馨村小”创建工作现场会上,来自双阳区太平镇长山小学的青年教师姚飒与大家分享了“微力量”的经验。

  刚刚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村小教师的姚飒在与同事交流经验时发现,大家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孩子们在课堂上做题很顺利,但是做家庭作业时却频频出错。探查原因后,老师们总结,许多学生家长文化程度不高,辅导作业力不从心,帮助家长解决辅导难题,这也成为“微力量”诞生的原因。

  “微力量”由一群热心公益的村小教师组成,通过制作、上传微课,将课后辅导送进千家万户,陪伴学生们成长。

  “制作微课是张东明老师的主意,我们在优酷网上建立起‘微力量益教’自频道,为家长、孩子提供课后辅导。”姚飒介绍,微课内容主要针对五六年级的数学、语文科目,一节课十多分钟,帮助学生们划出重点难点,解析典型例题,讲解课后习题等,同时,还在课程中融入了家长辅导提示等,学生们打开链接就能在家预习和复习。

  回想起刚刚学习制作微课的过程,姚飒十分感慨,“十几分钟的内容,有一个字错了就得推翻重来,那时熬到深夜也是家常便饭,有种再次参加高考的感觉。”这段时间,也让参加微课制作的老师们迅速成长,不仅掌握了软件的使用和微课的制作方法,也把握了高年级的教学结构和思路。

  为了丰富更多内容,让更多孩子受益,长山小学的老师们联合学区其他老师一起制作微课上传,现在“微力量益教”公益平台,已经上传了几十节数学微课。不断攀升的浏览量也证明了“微力量”不仅帮助了本校的留守儿童,也给其他学生解决了困扰。

  “微力量”还在不断向外“扩张”,汲取力量,让更多学生在家里也能感受到“温馨村小”的温暖。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