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手拿小本本 走街串巷问民生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7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人手拿小本本 走街串巷问民生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71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老人手拿小本本 走街串巷问民生

2019-11-13 10:01 | 来源: 长春日报

  秋末冬初,一位七旬老人奔走于我市各个社区,向居民了解各种民生问题。他手里拿着小本子,不时地写写记记,之后再查阅各类资料。28年时间里,他就是用这样的方法完成了几十份建议,对待这个没有工资的“工作”,老人却越干越有劲头儿。

  这位老人名叫刘丹琼,今年77岁,上世纪60年代末,他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到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一所高中任教,在34年的教师生涯中,刘丹琼有25年从事乡村教育工作,1981年回到长春。2002年退休后依然从事教育工作,只不过他的讲台从学校搬到了家里、搬到了网上。

  1991年,作为民盟吉林省委的一名普通盟员,他开始关注民生问题。28年来,他深入社会,走访群众,调查研究,先后写了全局性建议38件,多数由省民盟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带到每年的全国两会。他给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共写建议28件,涉及教育、精神文明建设、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秸秆工程等。刘丹琼介绍,他今年年底要提交的建议是关于校园贷的,“我当了一辈子教师,最看不得学生误入歧途,而近几年关于校园贷让学生走投无路的报道不少,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贷款应该被叫停。”每当谈起自己的建议,刘丹琼就会旁征博引,诸多事例和大串数字都来自于他的走访和调查。

  刘丹琼告诉记者,他最近关注的话题是我市社区的法治建设,“我们要建设法治中国,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单元,所以法治建设要从社区入手,我现在每天都会到不同的社区走访调查,希望在长春市两会期间能完成关于法治社区建设的建议。”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