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退役”的雪上“老兵” ——访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35108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永不“退役”的雪上“老兵” ——访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王奕苏 35108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永不“退役”的雪上“老兵” ——访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

2022-01-21 13:07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吉林省通化万峰滑雪场,有一位老人手持雪杖、脚踏雪板从山峰高处呼啸而下,干净利索的动作、矫健的身姿,让现场的年轻人投来崇拜目光。当老人滑过终点摘下滑雪镜时,周围的滑雪爱好者纷纷与之合影留念。原来,他就是被誉为“中国滑雪之父”的单兆鉴。

image.png

  16岁与冰雪结缘,83岁仍保持着那份热情、活跃在促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第一线的单兆鉴,是新中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和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虽已年至耄耋,但他坚持把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向更广的领域推进。

  拥有丰富冰雪资源的通化市是单兆鉴的家乡。上世纪40年代,还是孩童的单兆鉴便驰骋在原生态的雪野间。

image.png

  1954年,16岁的单兆鉴响应国家“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的号召,成为通化市第一批滑雪运动员。“当年参加集训队在山上滑雪,住的房子非常简陋,大伙睡觉时都挤在一个大炕上。要隔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洗一次澡,在伙食方面也只是维持基本的体能需要,谈不上科学和营养。”面对艰苦的训练条件,单兆鉴从不抱怨,并立志要滑出精彩人生。

  1957年2月,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在通化举行。单兆鉴将越野滑雪男子5公里、10公里和团体接力3个项目冠军收入囊中,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两年后的冬运会上,单兆鉴再度斩获越野滑雪项目两枚金牌,这些成绩不断激励着单兆鉴开拓冰雪人生的斗志。

  因接连的伤病,正处于运动黄金期的单兆鉴不得不告别滑雪运动。“我吃过苦,断过骨,但都不后悔。”单兆鉴说,告别运动员生涯并不意味着梦想退役。他拿起教鞭,培养出李正花、王宝荣、朴顺子等全国滑雪冠军,之后又担任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中国滑雪队领队、亚洲冬季两项滑雪联盟技术部主任等职务,继续为推动冰雪事业发展发光发热。

  退休后,单兆鉴积极开办冰雪知识讲堂、投身校园冰雪公益活动……他将大部分精力倾注在滑雪历史文化研究上,他要向世界讲述中国的冰雪故事。如今,单兆鉴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八五计划”,就是在80至85岁期间继续为中国滑雪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倾力赋能。

  作为荣获国际滑雪历史协会“终身成就奖”、名载中国滑雪史册的通化名人,单兆鉴对家乡冰雪事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冰雪人才的不断涌现感慨万千。“通化市被誉为‘中国滑雪之乡’。万峰滑雪场前身是金厂子滑雪场,是新中国第一个滑雪场,这里承担过许多全国比赛,培养出新中国第一批滑雪运动健将和第一批高级滑雪教练员。通化市也是全国滑雪冠军最多的地方,为国家冰雪运动作出突出贡献。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的建设,是通化市滑雪运动的新起点、新亮点,必将为吉林乃至中国冰雪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50天,单兆鉴对即将参赛的我国冰雪健儿寄予厚望:“我会为他们加油助威,也希望今后中国在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冰雪装备、冰雪产业各个领域遍地开花,让中国的‘冰雪之花’在世界舞台上荣耀绽放。”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