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立波:孝老爱亲不离不弃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房彦妮 3682134
祁立波:孝老爱亲不离不弃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房彦妮 36821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学习宣传中国好人”——

祁立波:孝老爱亲不离不弃

2023-01-31 09:06 | 来源: 长春日报

  近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来自长春市农安县合隆镇孙家窝堡村的村小学教师祁立波光荣上榜。她是一位坚韧顽强的姑娘,悉心照顾患有重度精神分裂症的哥哥30余载;她是一位勇毅担当的教师,对学生充满大爱……人们称赞说,这位孝老爱亲的好姑娘荣登“中国好人榜”当之无愧。

  2023年1月30日,记者来到祁立波的家里,祁立波正在收拾屋子,整洁的院落,散养的鸡鹅,晾晒的玉米,让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哥哥在医院住院治疗,过几天,我去接他回家。”祁立波说。

  祁立波9岁那年,父亲意外身亡,两年后,母亲也因病离开人世。祁立波和哥哥与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接踵而至的丧亲之痛,让祁立波的哥哥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祁立波和奶奶四处求医问药,哥哥的病情未见好转。奶奶去世后,祁立波独自一人照顾哥哥,因为收入微薄,她舍不得给自己添置衣物,把省下来的钱给哥哥看病,买牛奶、鸡蛋补充营养。而哥哥的病情即使稳定,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祁立波要给他喂药、洗头、洗脚、刮胡子……祁立波说,她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照顾好哥哥。

  年少痛失双亲,与患病的哥哥相依为命,但祁立波说自己并不孤单,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成为她支撑下去的力量源泉。从1994年开始,在政府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祁立波回到母校孙家窝堡村小学,成为了一名代课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祁立波找到了生活的快乐。要强的她还自学考取了本科学历和教师资格证。多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深爱着学生,学生的书包、衣服、鞋子坏了,她就帮忙缝缝补补。尽管生活拮据,但祁立波坚持资助困难学生,给学生买学习用品,每年出资为学生过有意义的儿童节。

  祁立波还尽己所能回报社会——参加义务献血,做抗疫志愿者,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担任义务调查员……她说:“身为党员,有了任务就要冲锋在前。”

  近年来,祁立波先后获得“农安好人”“长春好人”“吉林好人”“长春好人标兵”“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称号。

  记者:袁迪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