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117 王春庄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4:22

  王春庄,男,汉族,1988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八号镇北沟村治保主任、榆树市金土地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榆树市金土地蔬菜市场有限公司投资人。

  2016年金土地合作社党支部获得长春市优秀党支部表彰。在北沟村,所有蔬菜大棚种植户一提起王春庄都赞不绝口,夸他是产业发展的好帮手,致富路上带头人,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威信,成为农民的知心人和学习的榜样。

  一、勇挑重担,促进蔬菜产业发展

  北沟村是棚膜蔬菜产业专业村,尤其是近三年,棚膜蔬菜产业呈井喷式发展,王春庄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非常大。过去,北沟村种植大棚靠群众自发建设,没有一个整体的规划,自2009年起,王春庄号召其他有影响力的群众成立了金土地蔬菜种植合作社,让北沟村的棚膜蔬菜产业快速向前推进。根据棚膜蔬菜产业优势,政府计划以园区的形式推进产业建设,王春庄就承担了农户的宣传动员任务,他走家串户,用自身的经历讲解种植大棚蔬菜的好处,遇到不懂种植技术不敢种蔬菜的农户,也就当面承诺为其提供种植技术,帮助进行田间管理,消除了许多农户的疑虑,使园区建设落得更实。近三年来,从资金、材料、品种选择到技术及田间管理,王春庄帮助过的农户多达60多户,所有被王春庄帮助的户,种植蔬菜大棚效益都非常好。

  二、积极探索,把好经验传给农民

  王春庄是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因身兼村治保主任,每年发展蔬菜大棚时,他都主动承担了新户的技术培训任务。为了做足技术上的功课,他根据种植经历,记下了大量的田间笔记,拍下了许多蔬菜长势、果型、病虫害照片,供培训之用。在培训过程中,王春庄为了给群众安全的技术指导,很多时候,他对新品种、新应用、新技术都是先行试验,成功了他总结经验,失败了总结教训。他将自家的蔬菜大棚做成了新户的试验田,用种、用肥、用药试验全在他的大棚内做,最大的好处是这让所有受训的群众觉得放心。2013年,他去山东寿光,引进新的西红柿品种在自己的大棚做试验,不想该品种是适合陆地栽培的蔬菜品种,因产量上不去遭到淘汰,虽然失败了,但却为群众积累了经验,减少了损失。在北沟村蔬菜生产发展的历史上,他推广过数个适合北方栽培的汉姆1号、欧盾、美娜等西红柿品种,引种过黄金勾、梨树油豆等豆角品种,讲解过在穗根上涂药避免落果的技术,指导群众通过定植前土壤生石灰灭菌、高温闷棚等防病害措施,让新发展的大棚户少走了许多弯路。三年来,王春庄培训的群众多达180人次,因其不光有书本上的知识,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所以在他的指导下,没有出现过一例失误,这也使他得到两个好处,一是群众更信任他,二是扩大了合作社的影响力。

  三、发挥优势,使合作社做大做强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王春庄和其合作社经经营也变得越来越广泛,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一是做大了蔬菜产业。三年来,北沟村全都是以园区的形式发展棚膜蔬菜的,合作社的作用非常明显。园区的选址规划由村里和产业合作社共同商定,其建设蔬菜大棚用地是其中最难最重要的环节。王春庄以多年建立起的信任度帮助群众串地,一些不能种植蔬菜大棚的户经王春庄做工作,以高于种植玉米的承包价将耕地串给种植蔬菜大棚的户,但也有不理顺的情况。有的户已经将耕地转包了出去,这就需要二次转包,承包价格又不一致,多费了不少口舌。每遇到这样的情况,王春庄以自己既是合作社负责人,又是村治保主任,耐心地和三方做工作,使建设用地得以合理解决。三年来,王春庄处理这样的问题有十几个,有的是拿自己父亲的责任田和承包方置换的,这让种植蔬菜的农户和村上的干部都很受感动。

  二是创出了蔬菜品牌。由于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的建成,王春庄又将目光投向了产业影响力上,首先他引进了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备,为每个批次售出的蔬菜开具产地合格证,让蔬菜产品以金土地蔬菜合作社的身份进入市场,提高了北沟村的知名度,也提高了合作社的名气。其次是进行产品认证。王春庄非常有眼光,在国家食品安全大环境下,产品认证对提升北沟村和合作社的影响力和地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2014年,他为北沟村蔬菜产业所种植的黄瓜、西红柿、豆角、蘑菇、茄子等蔬菜品种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提升了影响力。此外,王春庄还与当地大型超市实行“农超对接”,将蔬菜产品打进了大城市的超级市场,扩大了北沟村蔬菜产业的影响力。

  2013年底,北沟村入选农业部、国家信息产业部第三批全国一品村名录,产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四、妥善协调,解决好邻里矛盾

  在产业发展上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王春庄永远是个热心人,他着力解决群众在产业发展上产生的各种矛盾。2014年,因种植蔬菜大棚的地势有落差,遇有阵性强降雨时一些大棚户遭受水灾,地势高的要排水,地势低的不让排,矛盾很大。对此,王春庄找到双方,讲明道理,并采取限流、分流、疏导的办法应急解决积水问题,其后又组织挖排水沟,彻底解决了内涝问题。

  五、济困扶弱,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在产业发展上,无论从资金、材料、技术、管理等诸多层面,王春庄都主动帮助没有能力建设蔬菜大棚的农户发展大棚种植,使这些农户最快脱贫致富。2010年,他帮助2组项希中发展大棚脱贫致富;王春庄挣钱不忘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帮助许多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当蔬菜市场出现买方市场的态势下,在收购环节,王春庄采取对新建大棚户上门收购的办法,有效避免因市场变化对新蔬菜种植户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高了这部分群众的抗风险能力。

  王春庄,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创新精神的人,在推动北沟村农业种植科技进步、就业创业、带领致富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王春庄也是怀着一颗亲民爱民之心的人,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冲风破浪、一往无前。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