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113 焦立新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21:12

  焦立新,女,汉族,1969年3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中心血站输血医学研究所主任。

  近年来多次获得长春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称号,2001年被评为“长春市优秀青年大学毕业生”、2010年荣获“长春市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一、爱岗敬业,挽救患者生命于危机之中

  一般很少有人了解,血站还有 “输血医学研究所”这样一个部门。可是,当家里有亲戚朋友想要输血却鉴定不出血型、找不到合适的血源,就会被医院推荐到这个神秘而陌生的科室,他们是为春城人民输血保驾护航的,焦立新就是这个科室的领头人。能被医院送到血站做检测的患者,大多面临复杂的输血问题,为了抢救生命,不管多困难,他们都必须迅速准确地鉴定出血型、找到配合的血液。因此,焦立新每天二十四小时处于待命状态,临床提出的输血问题,不论时间怎样,她都克服困难及时给予解决,为了保证患者及时输上“救命血”,不知多少次夜里她顶风冒雪来到单位加班。多年来她共解决各级医院及血站送检的疑难血型1600例、疑难配血2400例、不规则抗体鉴定4670例,有效地保障了临床急诊急救。

  二、刻苦专研,用技术筑牢安全屏障

  这么多疑难病例的解决当然需要过硬的技术,在这背后是她付出的无数汗水,大量的业余时间与书本为伴,钻研各种“千奇百怪”的血型,找寻其中奥妙,使输血研究所的检测能力稳步提高。为了提高吉林省输血技术水平,她还免费为各级医院输血科作输血技术培训,累计培训350人次。辛勤的耕耘换来了春城百姓的输血安全,长春地区近十年间,输血人次八十多万,无一例严重免疫性输血反应,也没有因为找不到合适血液而延误输血。

  三、立足岗位,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她负责的输血研究所是中华骨髓库指定的HLA组织配型实验室,已经累计为中华骨髓库提供50000多人份HLA分型数据,并成功为来自北京、上海、贵州、四川、香港等地的64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也挽救了64个家庭。

  除此之外,她也在为孕产妇和新生婴儿的安全尽职尽责。因母子血型不合导致的新生儿溶血病是危及孕妇和胎儿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少有临床医院开展相关的检测。她带领科室默默承担此项重任,完成5000多例新生儿溶血病产前检查和产后鉴定工作,并为248名危重新生儿提供相合的血液,顺利进行换血治疗,有效降低了血型不合引起的流产和新生儿致残。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