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110 迟占仁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25:53

QQ图片20170818095805.jpg

  迟占仁,男,汉族,1950年12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九台区上河湾镇双顶村村民。

  当你迎着飒爽的秋风走进上河湾镇双顶村的时候,你不能不被那漫山遍野的果香所陶醉。这都要感谢一个人——迟占仁。这位勤劳朴实的农民汉子把双顶村的荒山秃岭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聚宝盆”,带领着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双顶村里有一公顷的集体果园,但是年年收成都不好,迟占仁觉得可惜,就自费去学习果树栽培,取得了一定成果后,1978年迟占仁又自费到辽宁产果区参观学习,掌握了更新的果树栽培和防病虫害技术。回到村里正值春节,迟占仁却开始一心扑在果树栽培上,开始了艰难的尝试,一个多月,身患胸膜炎的他吃了500多片正痛片,肩挑镐刨地挖了300多个树坑,种上了123苹果和甜香樵苹果。辛勤的汗水和科学的管理,让他收获了丰硕的果实。种果树,这个曾经遥不可及的梦在双顶村遍地开花。

  1982年,迟占仁面对着300多公顷的荒山特别着急,于是就向村支书建议在山上种果园。但是许多村民不懂技术,没有本钱,他都担着风险一一承诺,并带着60户群众早晚忙个不停。为了提高成活率,他手把手地教技术,像对待自己家的果苗一样,挨个查看。终于苦心人,天不负,60户果农当年增收9000元,告别了贫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事实说明一切,越来越多的村民跟着迟占仁栽上了果树,而迟占仁的梦想就是让全村的贫困户早日拔掉穷根,而他也确实这么做了。双顶村的许多村民,都是在老迟的带领下,住上了宽敞的新砖房,彩电、冰箱早已是寻常物件。每到收获季节,哈尔滨、内蒙古、大连等地的果商们都会争相来到这里。双顶村也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迟占仁用无私的爱心和智慧的双手帮着全村百姓编织着绿色的致富梦,让昔日“山上没有果,田里没有粮”的穷双顶变成了远近熟知的瓜果之乡。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