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86 张学范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06:00

  张学范,男,汉族,1964年8月生,农安县第十中学班主任、数学教师。

  30年来,张老师始终任班主任一职,在2006年到2012年期间担任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在岗位上切实履行职责,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2009年高考,他班的数学成绩尤为出色,在长春地区位居前列。2012年2月正担任高三两个班班主任的张老师时常感到身体不适,常伴咳嗽和气喘。正值学生备考紧张时期,张老师一直拖延看病时间,最终在校领导和同事的竭力劝说下,才去做了检查。结果被院方诊为重度心脏瓣膜病。医生要求他马上做手术,但他却坚持要与学生备战高考,2012年的高考,学生不负众望,夏晶、张明明同学取得了十中第一、第二的优异成绩。2012年6月25日,学生填报志愿时,张老师的心脏病突发,倒在了讲台上,随后被紧急送到吉大二院进行长达8小时的主动脉瓣、二尖瓣置换为机械瓣,房间隔缺损修补的手术。

  医生要求术后的张老师在家修养一年半以上,但他仅在疗养了半年时间后,便主动要求学校让他继续返校任职,校领导极力不赞同他的请求,几番劝说无果,于2013年2月让他继续担任班主任,此后,他倾尽全力为学生着想,时刻保持着最佳状态,他在教师这个岗位上默默奉献、执着坚守。

  出院后的他需终身服药,一个月至少复查一次,他心脏所更换的机械瓣,时常传出“滴答声”,师生都称他“机械人”。尽管如此,在教学工作中,他却不顾及自己的身体,工作更加勤恳,丝毫未减轻工作量,他用自己的行为感化着学生,尽心履职,不希望学生和自己留有遗憾。

  张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学生“朴实做人,踏实做事”,对学生的点滴善行给予鼓励,注重班级德风建设。并且张老师班的白雪、冯倩同学在2014年6月农安县“尊重科学,珍爱生命”学科竞赛中囊获了第一、二名的成绩。他一直坚守着“只要我当班主任,就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对学生观察细致入微,深入了解每个学生,让学生重拾学习热情。

  多年来,张老师的工作备受肯定。2009年12月,被长春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9月,被农安县委、农安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2年9月,被农安县委、农安县人民政府评为师德标兵。2014年7月,荣获“尊重科学,珍爱生命”学科知识竞赛优秀指导奖。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