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82 张 淼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1:22

  张淼,女,汉族,1977年2月生,南关区南岭街道华阳社区网格长。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基层工作者,她时刻以:做好每一件事,为每一名百姓服务为准则。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

  一、用大爱体现一位母亲的情怀

  2017年12月16日,正在社区开会的张淼,接到了凯撒花园7栋1单元501室居民吴岩的电话,她说12月15日在五马路产院剖腹产生下孩子,大人很正常,但是由于孩子在母体内排便导致羊水浑浊,呛到孩子,引起孩子感染并伴有低血糖症状,现在在保温箱中观察,情况不是太好。医生告诉需要办理临时医保卡以便出院的时候报销昂贵的医疗费用。她说,应该怎么办理自己还不太清楚,医保中心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所以特别着急。张淼立即安慰居民不要着急,自己会立刻帮助咨询,然后给予答复。

  张淼第一时间找到医保专干给医保中心打电话询问如何办理,一次又一次医保中心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此时已经是下午1:30分,又适逢周五,如果电话一直不通就会耽搁两天,由于不知道临时医保是否有时间限制,张淼立即决定去医保中心咨询。跟社区书记说明情况后,张淼去了医保中心,到了二楼新生儿医保办理处咨询,窗口人员告诉她,临时医保的办理程序,需要准备住院缴费收据,新生儿参保单以及代办人身份证,医保中心说如果孩子出院以后再办理临时医保卡就无法报销了,一定要抓紧办理。明白了如何办理张淼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居民。居民说特别感谢张淼,帮她解决了这么大一个难题。张淼告诉她需要帮助就尽管开口,只要她能做到的她一定会帮助解决,并告诉她一定不要着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她说:“张姐,我家的情况你是了解的。”当她说到这里的时候,张淼想到她母亲刚刚过世不久,父亲身体不好,爱人家里也没人能照顾她,所以刚刚生产的她一定是需要爱人陪在身边的,孩子还在保温箱中,一定没有人能抽出时间去办理。看看时间,张淼告诉她准备好办理临时医保的证件,去了产院。取来所有的东西又返回到医保中心。交了临时医保的押金,办理了临时医保卡,工作人员告诉张淼,出院报销以后到1号窗口退卡,返押金,然后再到社区办理社区医保就可以了,带着办理完的临时医保卡张淼又返回到产院,送到了居民的手中。居民吴岩和爱人一再说着感谢的话,要给张淼打车的费用,张淼拒绝了。只是告诉她安心养好身体,照顾好孩子就行。

  一翻忙碌之后才想起来看看时间,已经到了将近五点,忽然想起孩子已经到了放学的时间,匆忙中竟然忘记接孩子,张淼立即打电话告诉其他孩子的家长让孩子在校门口等着自己,到学校门口的时候距离孩子放学的时间已经过了半个小时,天气寒冷,孩子委屈的噘着嘴问妈妈干嘛去了,说自己都快要冻死了。张淼告诉了孩子事情的原委,孩子说:妈妈你帮助别人解决了困扰的难题,我为你高兴,虽然冻点也是值得的,还说妈妈做了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二、不厌其烦,关心居民冷暖

  凯撒花园9栋1单元101室的居民姚大爷七十多岁了,和老伴儿住在二百七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每年虽然要交六千多元的取暖费,但家里的温度始终不达标,老两口在家里要穿棉衣棉裤。张淼知道情况后,与供热专干多次上门测温,寻找解决供热问题的办法。

  供暖结束后,张淼主动上门,帮助姚大爷整理好各次测温的票据及原始缴费收据,并将票据送到住建局裁定,拿到退费通知单,亲自送到姚大爷手里。

  得知姚大爷在去供热公司退费的过程中,没能顺利办理又说不清问题出在哪儿,为了不让姚大爷着急,张淼第一时间赶到姚大爷家, 开车带着姚大爷先去供热公司弄清楚了原因,帮姚大爷重新整理票据,加盖了公章,重新跑社区、找供热专干准备了材料送到供热公司,帮姚大爷顺利办理了退费。

  姚大爷感动地说:张淼真跟我们自己的儿女一样,为我们家的事儿跑前跑后,虽然屋里冷,但我们老两口从心里感受到了温暖。  

  2017年1月22日,张淼接到了凯撒花园1栋居民李女士的电话,她说现在整个单元从5楼楼梯中间不知道是暖气还是自来水破裂,整个楼道都是水。由于天气寒冷,边流水已经结冰。当天适逢周末,张淼接到电话以后立即联系物业和自来水公司以及供热站,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热力排除了暖气漏水的可能。自来水公司很快找到漏点并及时维修。水是止住了,可是楼道内厚厚的积冰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整个单元住的都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果会很严重。张淼联系了单位的同事,又取来除冰的工具,一起努力将积冰除掉,并在物业找到水桶在附近装修的地方装来沙子从一楼到五楼都铺上薄薄的一层。虽然耽误了休息的时间,虽然了累的腰酸背痛,可是看到居民脸上露出的笑脸,她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张淼自从当上社区网格长的那天起,就下定决心,做像谭竹青那样的社区服务人员,用自己最饱满的热情为社区居民服好务。她心系社区百姓,无论大事小事都认真对待。在与社区居民的接触中,她逐渐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居民对她的工作都给予高度的评价。

  社区居民张玉清老人 在张淼的日常走访中主动提出,家中有闲置的新轮椅,希望张淼能帮助他送给更需要的人。对于老人的爱心,张淼很重视,多次联系其他的网格长,将轮椅送给了工大家属委的一位患小腿萎缩的居民。

  付出自己的汗水与爱心,赢得居民尊重的同时,也播撒下爱的种子。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社区里的每一户居民,使大家都心系他人,愿意在收获帮助的同时,撒播更多爱的种子。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户居民的幸福不能构建和谐社会,网格内每一户居民的幸福才是我追求的目标。”这是张淼常说的一句话,“敲开每一户居民的门,关心每一户居民的事,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这是我能做到的,我就踏踏实实做好。”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