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80 张金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4:23

张金羚看望精神病患者

  张金羚,女,汉,1983年6月生人,南关区曙光街道珲春社区070501网格长,优秀网格长。

  2014年参加社区工作以来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得到了领导赞誉、居民的认可。曾获2016年度曙光街道“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度曙光街道“金牌网格服务”荣誉称号。  

  一、 政治思想明确 积极要求进步

  她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思想,邓小平评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并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工作中的相关政策,并将自已所学有理论带到实践中加以理解和运用。她忠诚社区事业,将满腔热情与关爱奉献给社区居民,她积极参加各类业务的学习,积极向社区组织靠拢,努力使自已的思想始终与社区的工作一致。成为了一名做有思想,干有目标的社区工作人员  

  二、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

  认真工作,使自己素养不断得到提高。自从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以来,她就以满腔的热情和关爱奉献给了社区居民,她当时管辖的区域地属老城区,为了早日摸清辖区内的状况,她常常利用中午或晚上时间逐户走访,记录每家每户的生活状况。她积极遵守社区的各项规章制度,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热情积极认真地完成好社区的每一项任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平时生活中团结同事关心同事,在工作中与同事积极配合具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头绪多、事琐碎,但她没有惧怕,她总是保持与群众近距离接触,她同社区一班人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真情服务居民群众,促进了“家庭共和睦,邻里共融洽,社区共和谐”这一崭新局面的形成。她总说“为居民服务是我们社区工作的生命力”,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她不回避,不推诿,带头协调,充分发挥社区的职能作用。

  三、拆除隐患保平安 情系百姓暖人心

  张金羚所负责的8个楼栋构成比较复杂,都没有物业管理,且其中火烧楼建于50年代,由于多次着火,因此得名“火烧楼”。此楼没有暖气,到了冬天,居民们取暖要靠烧煤和木头,久而久之,火烧楼与三光学楼之间的过道就成了居民堆放杂物、私搭滥建的场所,杂物和小棚子都属于易燃物,一个烟头就可能酿成一场大祸,对居民人身和财产形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而这些小棚子已被有关单位警告多次仍“屹立不倒”。

  自从张金羚当网格长以来,她的足迹遍布了这里的每个角落,下雨防汛,刮风防火。为了尽快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张金羚深入调查,找到每个小棚子的主人,并多次找到他们做思想工作,在她弃而不舍的坚持下,居民们一一松了口。趁热打铁,张金羚立刻协调曙光街道城建科,不久城建科就派人前来此处将这些违章的小棚子拆除。这一拆就拆了8天,这几天里她一大早六七点钟就去现场陪同监督,而且怕居民有情绪有抱怨我就在现场协调,一刻不敢离开。当附近居民看到拆除后宽敞的过道,都纷纷拍手,说张金羚真是帮居民解决了这么多年困扰已久的大难题。而且为了居民有地方存放冬天用来烧火取暖的木板,她还特意多次与城建科沟通,最终为这些居民搭建起了彩钢房。居民们看到安全又整洁的彩钢房,无不感动的说:“你真是我们居民贴心的网格长啊!”

  四、暖心奉献救助精神病患 点滴真情彰显人间大爱

  张金羚网格内三光学楼前的一个小棚子里居住着一位特殊居民,她叫王丽(化名),经过走访,张金羚了解到她未婚,无子女,无收入,而且时常胡言乱语,后来经过几次走访,张金羚与她渐渐熟络了起来,王丽就这样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张金羚特殊照顾的对象。

  王丽因有精神类疾病,时常一个人到处乱走。为了使王丽生活上有所保障,张金羚积极帮助她联系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在网格长不懈的努力和奔波下,最终使其成功办理了残疾证和低保。在平时走户时张金羚也总去看王丽,看她有没有吃饭,家里需不需要收拾。因为王丽所住的小棚子得靠自己烧火取暖,而且小棚子里面没有上水和下水,每天吃饭都成问题。所以张金羚就天天从社区伙食里给她留一份并给她送去,风雨无阻。当张金羚看到王丽总穿那一套衣服,都没有换洗的衣服,张金羚就从家里给她找了两套自己的衣服让她换着穿。有的时候张金羚去看望王丽,看到她在床上拉、尿,张金羚就把她带到自己家给她洗澡。

  后来王丽的病情加重并确诊患有传染病,张金羚就积极上报协调,最后在街道民政的帮助下为其办理了住院。住院期间张金羚也会不定期的到医院看望王丽,给她送去换洗衣服、各种生活用品及食物,王丽每次看到网格长来都会流出激动的泪水,跟张金羚说:“等我病治好,我还回原来住的地方,我还让你管我,做我的网格长。”很难让人想象到这是一位精神病患者说出的话,王丽是把张金羚当做她的亲人了吧!她的这一番话语也激励了张金羚,使张金羚在遇到任何困难时都会有前进的动力!

  五、勤政廉政为民 求真务实服务

  在工作中,张金羚认真遵守国家法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坚守职业道德,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遇事不推诿扯皮,工作严谨细致,凡是符合政策条件的随到随办;对不符合条件的,则耐心解释,妥善解决。对待每一项工作,张金羚都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做事民主,不爱张扬。而在生活上,她则和贫困群众做对比,摆正心态,做人坦坦荡荡,以诚相待,与人为善,并以自己的人格品行和能力水平赢得同事们的敬佩和支持。张金羚能够正确看待和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单位利益的关系,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认真落实廉洁自律规定,认真把握自己,守住原则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做到按规章办事、廉洁办事。她为人低调,生活简朴,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了一个社区工作者的清廉本色。

  每天,张金羚同志都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姓心,为群众工作而奔忙,他就像对关心自己的家庭一样,精心地照管着这片土地与这里的居民。同社区一班人始终以社区建设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己任,勤政务实,廉洁奉公,深入群众,把工作落到实处,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她所在网格清理楼道60多个单元,共清理杂物30余车,清理卫生死角3处,为居民发放蟑螂药40余盒,老鼠药60余袋,使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为社区辖区的卫生环境整治奠定了基础。雷锋曾说:“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作为一名社区人,张金羚心怀人民疾苦,让她对工作、对事业投入了十二分的热情和精力,圆满地完成了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爱岗敬业作贡献,心系群众解忧愁,这就是情系百姓、履职敬业的张金羚的真实写照。

  张金羚用她的实际行动,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凭着对社区工作赤诚的心,用自己的汗水实现她的人生价值,为人民的利益无私奉献着,并在这片沃土上留下了他拼搏的足迹。这就是一个朴朴实实的基层工作者。

  由于经常处理辖区内的“疑难杂症”, 张金羚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找我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也越来越多。为此,张金羚将自己手机24小时都开着机。快入夏了,网格内居民看到她就会说:“小张,大中午这么热,咋还总在下面巡查呢?我们都没有啥事,如果真需要了,我们都会给你打电话的!”每次听到有居民这样关心她,就会笑着说:“没事!平时在社区城建计生安全之类的工作也挺多的,趁中午晚上单位没啥活,我下户看看。我还年轻,多走走没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张金羚辛勤努力下,她管辖的网格内无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为零,两本厚厚的网格工作记录记下了她工作的点滴,见证了她成长的足迹。尽管在网格管理中,她付出了汗水,也受过委屈,但她体会更多的是责任和奉献,是网格拉近了她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是网格使她成了群众喜爱的“格格”。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