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73 王小分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13:43

王小分 生活照.jpg

  王小分,女,汉族,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绿园区同心小学校长。

  2012年,王小分因工作需要来到同心小学工作。到现在已经整整五年的时间。五年时间学校由原来121名学生,发展到今天408名学生,学校幼儿园由原来19名幼儿,发展到现在320名幼儿。尤其在2016年4月17日加入87中这个大家庭以来,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设施条件诸多方面更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师德师能

  校长是学校管理的枢纽,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管理的核心是人,学校发展的核心因素也是人。当时学校整个团队的状况可以用“剑拔弩张”这个词来形容,干群关系非常紧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涣然冰释也非一日之功。对老师的教育也是一样,需要慢的功夫和慢的艺术。只有让老师的心态平和了,气儿顺了,工作才会有积极性,学校才会有凝聚力。人心是靠感情来粘合的,但感情绝不是一下子培养出来的,是一件一件小事来感化的。所以必须遵循“慢热”这个原则。

  1、加强班子建设,强化表率意识。班子的作用是什么?做表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班子建设上,学校提出了班子成员“勤、实、和、廉“的四字原则。即:带头工作;勤奋工作;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团结一致,和睦相处;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学校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真正做到公开公正,人文人性。

  2、加强师德教育,培养职业情怀。教师的魅力在于师德,师德的魅力在于师爱。学校一直重视教师的师德教育,每学期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教师宣誓活动,每月进行师德考评,用身边的优秀事例规范教师的一言一行,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一支敬业爱生的教师队伍。

  3、关爱弱势群体,彰显党风师风。在关爱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方面,她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已毕业的学生冯文粮父亲是残疾人,母亲离家出走多年,在校就读期间她每月资助孩子午餐费一年之久,一直到该学生办理了贫困学生午餐补助。2014年,该学生患心肌炎无钱医治,学校主动为这个孩子申请到了5000元的阳光救助金,帮她度过了难关。已毕业的刘佳明同学是脑瘫儿童,求学无望。学校无条件的接纳了这个学生。当了解到刘佳明家里因多年为孩子治病,条件拮据,学校主动为其申请到了10000元的阳光救助金。学校在学位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接纳张震、林思宏等多名残疾儿童入学,细心呵护,获得了家长的信赖和好评。几年来,学校党支部全体党员每年坚持资助看望社区贫困户和学校贫困学生20余名,为他们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教师的爱。

  4、丰富工会活动,提升职业幸福感。工会每学期召开教职工大会,广泛征求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工会每年还组织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如拔河比赛、乒乓球比赛、瑜伽等,大大提升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二、实现自身突破,寻求发展契机

  当时她们分析了现状:第一她们学校虽然是村小,由于城市的发展,地处汽车产业开发区,所属的学区也都是高档小区,这样的周边环境,肯定不利于她们这所毫无名气可言的村小招生。但如果能成立一所高端的幼儿园,家长一定不会舍近求远,这样就等于为学校进行了一个侧面的宣传。第二:学校有发展空间。第三:有国家政策支持。当时正是她们省学前教育三年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全区第一所幼儿园改建项目放在了她们学校。2012年年末,省市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完成了对幼儿园全面改建。发展到今天已有11教学班,40余名员工,近300多名幼儿的省级一类一级园。

  三、创新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发展

  幼儿园的发展,的确带动了学校的招生工作。很多家长通过同心幼儿园而知道了同心小学。但学校下一步该如何进行特色发展和内涵式发展呢?她来到这所学校以后,学校的办学特色曾定义为“人文教育”, 2013年,依然围绕“人文管理”的办学特色,提出了“和谐管理,理性引领,关爱教育”的目标。2014年,学校办学理念定义为:阳光教育。三年多的实践,她们初步形成了以阳光教育为核心的办学思想,并初步构建了适合她们学校的阳光教育的内容:即实施阳光管理,创设阳光课堂、建设阳光校园、提供阳光服务。

  1、落实课题研究,提升教学质量。2013年初,教育局下发了《绿园区实施小班化教育工作方案》,为她们找到了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态度就是最好的方法。经过与老师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沟通,使老师们转变了态度,建立了自信心,外出学习更积极了,领导听课也不再抵触了。统一思想后,学校又进一步采取“听课→反馈→再听课→再反馈”的方式,深入班级对每一位参与实验的教师进行反复指导。杨丽霞老师、赵红蕊老师、张茜老师被命名为区骨干教师。

  2012年,她校承担了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学校生命与安全教育的深化研究》的子课题《生命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2013年课题结题她校被评为绿园区科普先进单位,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2014年德育课题《小学生良好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实践研究》代表绿园区参加了长春市阶段汇报。通过课题研究,使教师不仅获得了理论的提升,也增长了实践的能力,推动了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2、创新德育活动,深化特色内涵。“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每周的升旗仪式、每天的大课间活动,都要经过精心设计。把对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优秀品德熏陶融入到学校生活动点点滴滴。她校还开展了学生喜闻乐见的德育活动,如:校园好声音、故事演讲赛、经典影片欣赏、安全教育知识教育片。每年一度的毕业典礼既传达了浓浓的师生情,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

  2014年4月,学校首批开展儿童画、立体串珠、校园足球、小合唱、衍纸画、纸浆画、创意彩泥、书法、舞蹈、独轮车等社团活动。这些社团活动增长了孩子们的技能,也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

  3、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五年来,学校投入900多万元进行了操场改造,投入500多万元进行了幼儿园改造,投入300多万元进行了室内厕所改造、门窗更换、警务室新建、消防改造、用电线路改造、安装自来水、室内装修和文化建设,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人手一台电脑,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还投入200万元,新建和补充各个功能室。学校现设有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保健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微机室。2015年,各个功能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各个功能室仪器设备配备率都达到100%。此外,学校还安装了班班通、录播室、校园电视台,大大提升了现代信息技术装备水平。

  五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实验基地、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和谐教育体系研究与实验”长春市实验区实验校、吉林省先进单位、吉林省绿色学校、吉林省绿色校园、长春市素质教育操作能力岗位练功优秀校、长春市文明单位、长春市一类一级学校、长春市生态学校、长春市绿色学校、长春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学校、长春市法制教育示范校、绿园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校长,几年的工作历程让她感触颇深,教育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理想与情怀,教育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学识,更需要责任与担当。她坚信:只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终会迎来学校腾飞的理想明天!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