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72 王 茜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15:54


  王茜,女,汉族,1985年03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长春市九台区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

  毕业佳木斯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取得工科学士学位。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王茜一直从事在生产一线,在近9年的工作中,她克服了重重困难,凭借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勤学、苦干的精神,从生产一线员工,逐步成长为公司生产的技术“带头人”。她因工作出色,多次获得市县公司“文明职工”、“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长春供电公司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由她独著的论文《刍议电力企业管理创新不足的现状及解决措施》和《安全于责、预防于微、治理于严,努力夯实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立足点》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参与研发的《研究微机五防传输装置》QC成果被长春供电公司评为QC成果优秀奖;他所在班组获得市公司先进班组,并完成无误调度、无误操作,安全运行8711天,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贡献,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女中豪杰投身一线当表率

  作为九台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副主任,在科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准确镇定处理电网异常及事故的同时,王茜还创造性的开展自动化、电能质量、电能监测工作。积极参与了九台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规程修编、九台地区事故处理预案编制等多项工作。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保证了九台电网长春主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树立了供电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得到不断认可的同时,为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王茜从忙碌中挤时间,认真学习《电力法》、《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电力监管条例》、《电网运行准则》等相关法规和制度,全面把握九台电力系统主要一次、二次设备的性能和相关运行参数,为开展技术攻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第三期农网升级改造的大潮袭来,王茜作为主要负责人,多次完成66千伏变电站自动化安装接线、调试、投运。为了尽快熟悉现场设备,如期完成工作,她索性选择住在现场,白天安排工作进程接线,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研究图纸及设备资料,向老师傅学习请教,查找缺失,填补自身不足,她经常是半夜睡觉的时候脑子还在想着接线的事,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马上起身跑到桌上修改图纸。一起工作的同事每每想起那段日子,都笑着说小王当时工作都魔怔了。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专劲,王茜出色地、高质量地、提前完成了66千伏变电所自动化的施工、验收、调试、投运几项工程。

  甘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

  熟悉王茜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军嫂,丈夫是消防部队的一名官兵,为了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两个人也是聚少离多。但自强不息一直是王茜不变的准则,除了照顾好家庭,军嫂也有属于自己的事业。因为调度中心是电网运行的中枢管理部门,需要24小时值守,尤其在重大节日及季节用电期间,需重点加强电网运行管理。每在节日来临之前,王茜都会亲自下乡对设备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及时消除缺陷和隐患,使设备以“健康的状态”迎接节假日的到来;同时制定详尽的保电方案,书面明确保电期间的运行方式、操作原则、事故拉闸序位,做出大量事故预想,保证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每到节日,到处张灯结彩,人们都忙着走亲访友亦或是出门旅游,但作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的王茜却都是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着闪烁的调度屏。勤劳、贤惠体现军嫂的传统美德,自立、自强展现军嫂的时代风貌。生活中她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工作中她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做一名爱国拥军的好军嫂。

  2015年冬季,正是“迎峰度冬”保供电工作的关键时期,王茜此时已怀孕6个月,但是为了保障用电客户的生产生活用电,她没有休息,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关心,毅然坚持在一线岗位,她常说我既然进入了国家电网,做事情、干工作就要对得起“你用电、我用心”这六个字。

  认真负责,敢于迎难而上

  她一直坚持着大事面前不含糊,小事面前不放松,无论是传达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工作部署的大事,还是接个电话、发个通知等琐事,保持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细化每一个环节,严密每个程序,明确每个分工,确保工作节奏跟得上、艰巨任务拿得下、服务对象信得过,不误事、不落事、不差事、办好事,在公司深入推进“两个转变”中,展现更大作为。

  同事们说,在王茜身上,展现的是众多电力员工的品质。他们是平凡的,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他们有事不平凡的,在崎岖的攻坚路上,他们尝遍了人生酸甜苦辣;遭遇了攻坚路上的坎坎坷坷;闯过了调试与运行中的风风雨雨;收货了成功和失败的点点滴滴;他们在困难中跋涉,在平凡中奉献......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