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71 王 敏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18:44

王敏2.JPG

  王敏,女,汉族,1973年2月生,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书记。

  2012年初南关区提出创新社会管理的工作构想,当时身为北安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敏站出来,承担起先行试点工作。率先提出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模式:一张网格工作图从最开始设想到定稿,不知浸透了她多少心血;“社会服务管理站——受理员——网格长和网格助理员--综治协管员——民情信息员”,“1+4”的四级服务管理体系得到领导的认可和各方的关注。她的实干精神感染着全体社区工作者,网格长每天穿梭在居民小区,拿着刚制作的网格民情日记本按照网格设计流程走访楼栋居民,为服务居民凝心聚力,最终为全区社区层面开展网格化工作趟出了一条新路,为其它社区提供了经验和借鉴。正是因为网格化的精细管理,网格长作为服务居民直接人,王敏对网格长工作日调度,周排查,月汇总,要求网格长必须把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随时都能联系到。

  2013年1月份,因工作需要,她被调到东风社区,面对比以前在要多出三倍的管理区域,大大小小共16个小区。她又该从何处下手工作?凭着自己从不服输的工作热情,和敢打硬仗的工作能力,王敏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她用两个月的时间和同事下去走访,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了不同层面居民的需求和困难。如,王敏发现辖区的老人到社区办事十分不便,每次来都要凑够几个老人一起结伴走上二三站地,才能来到社区。别说是来社区活动,要是没有非办不可的事,是绝对不会来到社区的。这个问题一直困扰她,她就一直在思考怎么能方便这些老人呢。恰好有一天,快递公司上门为她送快递时,突然给了她灵感,社区的服务为什么不可以“送货”上门呢?于是,便民服务“宅急送”的项目就应运而生了。于是和她动员辖区内的一些服务网点,与居民交谈,探访老百姓口中信誉好的商家,收集他们的所需,最后把辖区内的48家企业吸纳为社区的便民服务网点,为社区的居民提供送米、送医、送餐、送家政等等服务,最后拓展为58项服务,运行三年来,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心系凡人小事  谱写和谐愿景

  要想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要借助外援。早在前几年,加快本土社工人才建设,引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拓宽社会工作介入途径是东风社区的亮点工作,王敏把南方的经验引入社区,通过“三社联动”带动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为此,她先后引进16家社会组织进社区通过南关区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入社区,并采取由“居民点单,社区下单,社会组织接单”的方式,来帮助那些有需求的居民。目前16家社会组织驻扎在社区,实实在在的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项目。其中,一名烧伤的女孩叫元元,她就是一名受益者,她因家里失火而重度烧伤,经过多次手术治疗,家中一贫如洗。为了帮助孩子早日康复、帮助这个家庭减轻负担,王敏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她进行了捐款,又帮助她协调申请一万元的救助资金。自从那次事故发生后,在孩子心中也留下了阴影并产生了自卑的心理,害怕与外界接触。如何让这个年少的孩子走出心中的阴影,积极面对她未来的人生。王敏就通过进社区的助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经过专业社工介入方法与她交流、谈心,为她进行心理疏导,把她从家中带到社区,组织和她同龄的孩子们一起读书,一起做游戏。如今,孩子已经对生活重燃了希望,已经拿起她心爱的画笔,描绘她心中的世界了。例如,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社区通过与社会组织联手,发展“互联网+养老模式”,开发了“我家老人”APP客户端和智慧养老服务网络云平台,为辖区的2631名老人搭建了智能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这些听起来很炫酷,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

  志愿服务更是东风社区的特色,从2015年,王敏把进社区的志愿者组建了“五色光”志愿服务队,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每种颜色都有一个服务项目,“红色夕阳呵护”、“白色一缕阳光”、“蓝色圆梦天使”、“橙色同享蓝天”、“绿色牵手行动”,五种颜色服务五类人群,提供五种不同的服务。目前志愿者数量已经达到3600人,开展的服务活动也多达300余次;例如“红色夕阳呵护”服务队,以孤寡空巢老人为对象,开展了一系列敬老、爱老活动,其中的“伴随式”服务让老人津津乐道,隔三差五王敏就会组织志愿者到一些老人家里去,每次去看望他们,她都会买上三两样水果,就像出嫁了的女儿回娘家一样,陪老人说说话、唠唠家常,唠叨唠叨他们注意身体,嘱咐嘱咐他们安全。她所推出的“扶一把”、“我为空巢老人做顿饭”等有特色的项目如今开展的有声有色,红红火火。不仅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晚年有了寄托,生活有了依靠,志愿者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在帮助社区内困难居民小家的同时,王敏还为社区内居民小区的问题跑前跑后,改变老旧小区的面貌和居民的生活环境,一直是她多年的夙愿,如今,这个愿意已经实现了,辖区内的8个弃管小区早已今非昔比,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改变,辖区内外一片祥和。

  在王敏的民情日记本上,记录的多数是居民为居住环境发愁,都是属于与生活息息相关,须臾离不开的事情,如下雨出门道路泥泞,垃圾成堆一时无人清理,卫生环境不好,上水管隔三差五停水,下水管三天两头不通等等,而这些问题又多发生在社区的8个弃管小区。那么改善一个弃管小区就可解决上千万人的生活之忧,造福一方百姓民生大事。王敏便带领一班人,一个小区一个小区扎扎实实地干起来。

  被弃管的东南阳光小区,路面破损,凹凸不平,晴时走过一路烟,雨天走过一路泥。为改变这个小区内的道路问题,2013年春天,王敏与居民代表找相关部门求得解决,在共同努力之下,不到一个月五千平方米的道路全部修缮完毕,居民行走在平坦的路面上感到她真为民办实事;鸿城回迁楼小区,住着120户回迁居民,由于弃管,生活垃圾日产日积,在院中堆成垃圾山,天气回暖弄得居民不敢开窗通风。王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正赶上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服务,她便协调学生们清理多次,把垃圾山铲平。但光凭集中清理解决不了垃圾的日产日积问题,王敏召开了全楼业主大会,在大家同意之下每户缴纳垃圾处理费,协调环卫部门接管,并建立倾倒垃圾制度,居民再也不愁垃圾问题了。但小区的道路也破损十分严重,于是她又为铺装道路四处协调,协调有关部门维修,仅一个月的时间,小区道路铺设一新。居民见了焕然一新的柏油路格外高兴。这年国庆前夕,居民们成群结队,请了电视台的记者,带着锦旗赶到社区办公楼。王敏见了这阵势一脸茫然,上前问个究竟。居民代表说:“我们就是想给你一个意外惊喜,感谢为我们做实事的好书记”。南湖大路有个多层楼,住的也是回迁户,被物业弃管后,这个楼从一单元到七单元22个下水井沉积很多,脏水经常倒灌。2014年8月份,王敏协调上级部门把管道全部更换完毕。卫生局宿舍也是弃管楼,自来水管道年久腐烂,来水时续时断,王敏便协调有关部门,一并解决,都重新更换了管道。两个小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如今,又恰逢旧城改造,又为弃管小区增添的浓厚的色彩,就这样,社区内8个弃管小区都上下水畅通,外面道路平坦整洁,春天绿树成荫,芳草青青。环境改善了,居民舒畅了,怨言没有了,人心齐了,释放出的都是正能量。

  做了这些工作使王敏感到,自己的一句话,一个举动,或者亲手组织做好一件事,大多是关系到一家一户一个人的事,也看起来是举手之劳的芝麻大的事也能带动起一大片,为民造福,消除不安全因素。看起来社区工作事虽小而联系着万家百姓,蕴含着大是大非。东风社区所获得的荣誉称号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王敏与全社区居民用智慧的汗水一笔一划地画出今天的绚丽的社区美景。

  “十年磨一剑”。王敏在十多年的磨砺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东风社区在全市、全省、甚至在国内都有了名气,她对工作也增强了信心,积累了经验,可她不满足。“峣峣者易缺,皎皎者易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她要继续走下去,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还要在社区工作突出重点,把为居民服务提高新的水平。王敏深知,社区工作无势无权,只能凭组织与动员,苦口婆心地说明利害,坚持不懈地唤起居民大家,从眼前生活开始,然后放眼国家和社会来创建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业起助推作用。每一个小区、千家万户都激发出正能量,其力量和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特别是在去年3月28日,在纪念谭竹青“社区工作者楷模”命名十周年那天,王君正书记对她说的:“王敏,好好干”,这句话给予她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她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领导和居民的厚望,努力用心的服务好每一位居民,让居民满意,让组织放心,让社区的今天更美好,明天更灿烂!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