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69 田春杰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21:16

田春杰生活照片.JPG

  田春杰,女,汉族,1979年1月生,德惠市岔路口镇中心小学班主任教师。

  她爱岗敬业,经常因为工作而放弃个人的休息,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她甚至顾不上照顾自己的身体。

  2002年 8 月,因为惦记班级里的孩子们,顾不上刚刚满月的女儿,顾不上剖腹产的伤口还没有恢复,放弃了还有一多半的产假,急着赶回学校上课。在家和学校的八公里乡路之间,每天往返四次,风雨不误。因为没有得到好好休息,她体重迅速下降,身体也衰弱下来,不得已卧床休息。她又让住在本村的孩子每天放学到我家来,汇报班级里一天的情况,再让孩子们周末到家里来,补习功课,批改作业。孩子们不仅没有因为班主任不在而纪律松散、学习松懈,反而都能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到期中考试时,班级成绩名列前茅。

  2008年8,她从村小调到德惠市岔路口镇中心校,承担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工作。当时的五年一班,学生学习习惯不好,不遵守纪律,考试成绩差,是学校有名的差班。但是,因为大家知道她是从村小调进来的,学生们并不接受,田春杰披星戴月地工作,迅速了解班级基本情况,因材施教,争分夺秒地备课、讲课、批改、辅导、家访。四个星期过去,月考时,班级总成绩提高了三名。而她因为咽炎反复发作,从金嗓子变成了沙哑的小烟嗓。一个学期过后,家长们纷纷对她表示感谢,孩子们不仅没有受到老师的虐待,反而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特别大的锻炼和进步。

  2013年3月,她因为乳腺手术住院,为了陪伴学生进行小升初复习,她在手术后第三天,硬是办理了出院手续,奔向了学校。每一个大一点的动作,都让刀口疼痛难忍。她就佝偻着身体,一步一步地挪着走,短短一公里的路程,足足挪了一个半小时。

  她细心关爱班里的每一个孩子。

  她们班的奇思同学,因为母亲得病,外债累累,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没了保障,孩子每天都闷闷不乐,睡眼朦胧,后来母亲病情加重,父亲要随时陪护,孩子只好独自在家,一个人吃不饱,到了晚上更是害怕得不敢睡觉。田春杰把孩子带回家,跟她一同吃住,无偿地供养了这孩子六年。

  另有一个学生妙想,爸爸得了脑血栓,家里没钱治病,孩子要辍学。她到银行取了一万块钱借给他爸爸治病,才把孩子带回学校上课。这个孩子从此一直名列前茅,比任何孩子都努力。真正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