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64 尚晓辉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27:53

  尚晓辉,女,回族,197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庆阳社区书记。

  2010年研究生刚刚毕业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来到了绿园区正阳街道绿化社区担任党务专干,在社区她主要负责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建信息报送等工作,全部都是精细活儿,一开始所有人都认为这么高学历的人才,不到行政单位或者企业单位工作居然来到社区这么个地方工作真的是有点大材小用了,没想到尚晓辉同志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虚心向社区里的前辈们学习,认真钻研很快他就熟悉了她所负责的工作,并且能够独当一面。那时候尚晓辉同志经常需要面对的工作对象都是一些大爷大妈,很快的她和这些大爷大妈成了知心朋友。在绿化社区的一年来,他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做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她在社区林书记的谆谆教导下,让她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多次志愿服务辖区困难群体,并且多次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各种大型活动中来,这为她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5年11月她受组织的委派来到春城街道庆阳社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主管社区全面工作,自担任社区书记后她领略了庆阳社区工作的纷繁复杂,在很短的时间里进入了角色,利用几个礼拜的时间走遍了辖区内的每个小区,走访慰问了几位老党员、革命前辈和已经退休的居委会老主任们听取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社区的社情民意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近两年来,她已经把庆阳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她的根也深深地扎进了庆阳社区这个地方。她经常是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热情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当成了她的座右铭,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审视着自己的一言一行,如何当好社区书记团结带领班子把社区建设好也成了她经常思考的问题。在庆阳社区工作的近两年里,尚晓辉同志始终不渝地践行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满腔忠诚倾注于社区事业,把一片真情奉献给了居民群众,是一位年轻的巾帼英雄,这里的人们,无不夸她,无不赞她。她紧密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努力打造“治安为民”、“延时便民”、“助人利民”等品牌理念,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民生服务,使社区党员和群众有着不为寻常的感动。

  在2016年全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尚晓辉同志深深懂得,和谐社区的构建和社区的创新发展都离不开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只有坚持以党建为中心,才能扎实做好社区各项工作。她常跟班子成员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带头事不难”。她带领广大党员想法子、出点子,扩大服务层面,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尚晓辉同志认为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自身的良好素质和职业道德是做好社区工作的基础,但更加重要的是如何培养社区干部,构建一支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功能健全、运转有序、服务居民的社区管理队伍。因此,社区党委十分注重强化班子自身建设,提出了建设“五个好”的工作目标,即:建设一个好的支部班子;带出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和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健全一套好的工作制度;探索一个好的工作机制;创建一个好的社区环境。并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社区群众的工作制度,以书记为领导的班子成员经常深入社区了解民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社区党委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各种形式的党员服务组织,全方位、多岗位开展为群众生活服务活动。根据党员的特点和群众的需求,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包括:参政议事、民事协调、道德评议、扶贫帮困、治安巡逻、环境保洁、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奉献服务,设置了“党员奉献责任区”“党员先锋模范岗”,搭建党员活动平台,为党旗增辉,为社区奉献。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当好一名联络员,带好一片居民院、楼,帮扶一家困难户,献一计之长,作一份奉献。这些活动的开展,调动和激发了社区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充分发挥了党员在社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人家的社区有特色,我们的社区不能没特色看着其他社区创特色、树品牌,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扩大社区影响,她两年如一日,不停到先进社区参观学习,自我琢磨研究,社区党建工作逐渐有了起色。尚晓辉说,“人家的社区有特色,我们的社区也不能没特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自己也喜欢好的党建载体,喜欢有创意的党建活动,作为党总支书记,我更愿意让其他社区到我们庆阳社区来学习党建成果。”

  2016年, 尚晓辉带领庆阳社区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号召,以建设“核心街区、先锋楼宇”为目标,率先在绿园区成立了中天大厦综合党委,并同步打造了中天大厦党群服务中心。

  在前期成立中天大厦综合党委的过程中,尚晓辉同志扎实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据统计目前在社区从事各类经营活动的“两新”组织达289家。“两新”组织的高度集中和数量庞大这是庆阳社区有别其他社区的一个显著特点。为了赢得非公企业负责人的支持,尚晓辉同志带领班子成员想方设法做非公企业负责人的“贴心人”。非公企业一般规模较小,他们担心建立党组织会分散、制约自己的权利影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一开始他们对开展党建工作态度冷淡,不愿意、不积极在本企业建立党的组织。为清除业主思想顾虑,尚晓辉亲自主动上门谈心、说服、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明开展党的工作对企业凝聚人心、改善管理、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主动上门服务,了解关心他们在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利用党组织的关系,帮助他们协调矛盾,解决问题。在随后的中天大厦党群服务中心装修过程中尚晓辉同志亲力亲为,连续一个每天工作到后半夜甚至凌晨3点多,家里人都对她这种疯狂的工作模式产生了厌恶感,差点到了离婚的边缘。当大厦党群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后,别人开玩笑似的问她要是真的因为你这种近乎超人似的工作而闹得家庭不和睦你后悔你当初来到社区吗?她的回答是:我不后悔!

  为了保证综合党委的有效运转,尚晓辉超前谋划提出了“五联三共”的党建工作模式,即组织联设、队伍联管、阵地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送,共融、共创、共汇。通过健全组织网络、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基础保障,从而将商务楼宇党建工作引向深入。

  尚晓辉同志经常和同志们说:“不论事情大小,居民有求于社区的事都是大事。无论多苦多累,我们都要积极去协调解决。”前些年,社区有一条巷道因位置较偏僻少有人通行,慢慢成了周围居民的一处垃圾点,环境面貌比较差。看到这种状况,社区同志急在了心上。他们随即走访这里的居民,承诺立即帮助建个垃圾池,并主动打扫,用自己的行动为居民做好样子。没过多久,曾经的“垃圾巷”一去不复返了,带来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好评和信赖。

  暂住在社区的马小涵,父母均患病,家境比较困难,又因户口不在辖区内,没法也没有能力上学。在他们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尚晓辉同志让班子成员,帮助联系学校等有关单位,使一个基本不可能走进学校的孩子圆了梦。

  下岗居民彭亮在庆阳社区泰来街靠卖水果为生,三个孩子都在上大学,高额的学费使得本身并不宽裕的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尚晓辉率领社区党委一班人对其家庭实施爱心帮扶,帮助其办理了低保,在今年旧城改造星宇南园后平房拆迁之时不但协调帮助其在工商部门调出了十九年前办理的工商执照复印件(这样房子拆迁可以按照营业用房性质进行计算拆迁补偿费用),还为其协调各类救助费用2万余元。一时没有了生活来源的只能靠不多的拆迁费用度日,尚晓辉又多方协调,为其某小市场找到了一个费用极低的小摊位,这样彭亮又可以卖水果维持生计了。尚晓辉用无微不至的帮助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

  现在,社区内扶贫救助的好习惯蔚然成风,无论在什么捐助活动中,居民们都踊跃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每天,尚晓辉同志都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群众工作而奔忙,她就像对关心自己的家庭一样,精心地照管着这片土地与这里的居民。    

  尚晓辉同志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姓心,同社区一班人始终以社区建设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己任,勤政务实,廉洁奉公,深入群众,把工作落到实处,为和谐社区的构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