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63 曲海燕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29:06

  曲海燕,女,汉族,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市九台区国家税务局财务管理科副科长。

  1990年从吉林财专毕业后,曲海燕被分配到九台税务局工作,除了在市场所、综合科工作一年外,其余的时间,她一直奋斗在财务战线上,至今已逾25个春秋。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记三等功2次。

  在工作中,曲海燕始终秉承着责任至上、在位尽责、尽我所能、做到最好的原则。二十几来,她用一如既往的态度投身财务工作,兢兢业业,细致入微,有井有条,不差毫厘。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遵守财经纪律,账务收支上从未出现过差错,多次在内部财务审计工作中受到上级局的表扬。

  财务工作远不如CTAIS宏大,更没有金三的荣耀,也不比营改增的辉煌。但也是历经了手工帐核算到网络版财务管理的质的飞跃。从《预算法》的颁布施行到修订,国家从立法的角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管理和监督,由此,衍生出了国税系统财务管理的一系列附属工作,比如非税收入收缴系统、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管理系统、政府采购交易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公务卡支持系统等网络操作系统。巨大的工作量、纷繁的业务流程,考验着一个的业务能力,更考验着一个人的意志品质。但曲海燕就是在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中,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承诺。

  2016年财务内控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国税系统四级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的实时监控,把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严肃性等同到了税收执法的高度。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基层财务工作的难度,繁重的工作压得人疲于应对,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成为必然。每年12月31日是各项税收工作报捷的日子,而财务会计的决算刚刚开始,在举国同庆的元旦假期,曲海燕依然要一个人默默地加班,这已经成了常态。由于财务会计岗位只有一个人,为了不影响工作,25年来,曲海燕只休假过五次。

  多年来,担任会计工作的同时,曲海燕还担任着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服装发放、临时工社保管理等工作。纷繁复杂的工作,没有把她难倒,反倒激发了她的斗志。各项工作,她说起来如数家珍。兄弟单位的同志如果有业务上的困惑,都愿意向她咨询、学习,她也不厌其烦、毫无保留的教给对方。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曲海燕仍积极努力学习,在工作中勤于学习新东西,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并成为省局巡视人才库、督察内审人才库成员。

  曲海燕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她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对下发的学习资料,每期都仔细学习,将重要部分记录下来,反复揣摩。她主要负责预算会计工作,在为一线服好务的基础上,做到了“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她严格执行会计法,遵守财务制度,坚持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认真学习各项廉政法规,贯彻执行各项廉政准则,从小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廉洁奉公,在思想上构筑了廉政长城。特别是在八项规定之后,财务工作被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不越雷池”成了曲海燕信守的准则。她认真学习国家及国税系统各项财务及纪律方面的文件规定,学通弄透,第一时间向局领导汇报,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提醒领导,要实现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必须提高警惕意识,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侥幸。

  面对工作,曲海燕是称职的,而面对家庭,她内心总有道不尽的愧疚。2014年8月15日,是个周末,适逢暑假又是曲海燕孩子的生日,约好一大家子聚餐,可是快下班的时候,曲海燕突然接到市局通知,要求在晚上8点前上报《国税系统公车治理情况表》,而报表参数却一直在等待中。面对年事已高的父母、面对远方求学的孩子,曲海燕默默的哭了,内心的委屈与矛盾纠缠着她。然而,她内心明白,组织上给了她诸多的荣誉,同志们给予她很多无私的帮助、鼓励,这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个人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工作一定是第一位的。作为家人,父母、爱人和孩子,已经“习惯”了曲海燕在工作上的忙碌,当然,这种“习惯”也夹杂着很多无奈。

  曲海燕常说:“会计要当好领导的参谋,无非是两条,一条是为领导出好点子;另一条是从财务规定角度出发,劝说领导不做违反政策的事。”这事难做,而曲海燕一晃做了20多年。

  工作中,报销的票据填写不规范、程序不规矩、资料不齐全,都会被她拒绝,有时近乎于苛刻。工作中的这种坚持原则,势必惹来一些非议,有人说曲海燕个性太强,骄傲自大,思想僵化;有的说,顶撞领导哪有好事,看你咋办?议论没有使曲海燕放弃工作原则。她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有责任心的财务工作人员,不能做唯唯诺诺的做“老好人”,而需要做心底无私坚持原则的“老实人”。

  由于工作能力强、掌握政策精准,曲海燕经常被抽调参加各项审计、巡察等工作,每次外出可能都得一两周。为了保证本工作的工作进度,她总是提前把相关工作做完,或者是在外出抽调结束后,利用下班后或周末的时间加班,把落下的工作及时补充完整,做到了本职与兼职两不耽误。

  路遇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的考验使同志们对曲海燕越来越了解,越来越信任了。在竞争副科长和各项评先选优中,她总是高票通过。

  悠悠25载的财务工作,曲海燕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勤奋之笔弹奏着一段奉献的旋律;用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用无悔岁月谱写着一曲充实的乐章。

  岗位是一种使命,责任是一种精神、一种品格,责任之美,源自内心,责任之力,重在践行。曲海燕正如她在参加单位演讲比赛时说的那样:“我的工作是大漠里的一粒沙、是大海中的一滴水,但它也无处不闪耀着自己的光辉!生命之所以永远值得期待,因为它蕴涵着无限的潜能。我会带着自己的阳光,带着对事业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珍视收获,一如既往。当离开岗位的时候,我会无愧于心地说:我的岗位,我的责任!”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