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53 李红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46:08

李红梅工作照.jpg

  李红梅,女,汉族,197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二道区长青街道城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在任期间为了社区这个“家”,她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履职尽责,大胆创新,社区网格管理、非公党建、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创新突破。2017年城建社区被评为二道区劳动模范集体,她被长春市委市政府评为“长春最美女性”、“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在她的身上,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和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创建网格党支部——党建工作“活起来”

  城建社区成立之初,由于辖区居民多数来自原长青村,习惯于过去村委会领导,对社区工作不了解、不支持,为了尽快打开社区工作局面,李红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把整个辖区划分成10个网格,每名社区干部包一个网格,做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经过走访,李红梅发现网格内党员和普通群众的“不一样”,特别许多老党员尽管已与组织失联多年,但他们为党工作的积极性不减,特别是在社区开展工作遇到困难时,他们能够第一时间站出来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这些看似很平常的现象,但在李红梅脑海中却产生了一个大胆的创新想法:既然每个网格都有在职和群众党员,他们又都饱受党的教育多年,为民做事和为党添彩的动力又不减,社区为什么不能把网格中的党员资源整合组织起来,根据不同情况可以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为他们创建一个平台,让党的组织进一步向服务群众的一线整合、聚焦和下沉,让党员形象在群众中树起来?

  说干就干,李红梅带领社区班子经过反复的思考、调研和推敲后,召集网格中党员共同商讨,创新总结出了“支部建在网格”的党建工作新理念,使党建工作下沉到网格里,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的组织机构,每个党员都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责任田”。

  目前,城建社区已在10个网格上成立了3个网格党支部、7个党小组,构成了“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主的网格组织体系,形成了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网格党支部为主体,党员个人为前端的网格化新格局,社区干部人人进网格,党员个个有网格,让干部沉下去,民意浮上来。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社区氛围“和起来”

  社区刚成立之初,李红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起早贪黑,走街串户,但居民就是不买社区帐,辖区内垃圾乱倒、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小区物业换了好几家也没有更好解决办法,特别是网格员入户时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经常遇到,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热情也骤然减退,甚至出现打退堂鼓现象,挖门倒洞要调走。这时,做为社区的“一把手”,李红梅没有被眼前困难所吓到,而是绞尽脑汁,把辖区群众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请到社区,召开了民情恳谈会,查找问题原因。

  原来,城建世纪佳园小区居民多数有地房搬进了楼房,他们一时还不能改变过去住农村地房脏水乱泼、垃圾乱倒的习惯,特别是社区刚成立不久,他们对社区管理更是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出现抵触情绪。找准问题结症后,李红梅一方面把“五老”发展成楼栋长,配合网格员做好居民工作,另一方面改变社区工作方式,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把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先服务后管理,以服务促进管理,以现有的社会治理网格为平台,带领社区网格员在网格中大力开展了微网格、微支部、微文化、微课堂、微循环“五微”服务活动。变过去大众化,粗放式服务为精品化、特色化服务,变过去“等着事情上门”为现在“主动上门找事情”,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100米”,把社区形象树起来,使居民真正的享受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难事不出社区”。

  在实际工作中,李红梅还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在自己网格“责任田”落实“三必访、四必清、五必到”服务,即:“三必访”:普通家庭每半年必访,困难群众、残疾家庭、暂住人口、失业人员、重点帮扶人员每季度必访,独居老人每月必访;“四必清”:家庭情况必清、人员类别必清、区域设施必清、隐患矛盾必清;“五必到”:居民家庭变故必到、居民突发生活困难必到、邻里纠纷必到、突发事件必到、社区治安案件必到,打开了社区工作的新局面。

  东郊二煤气宿舍是多年的弃管小区,一直没有社区和物业管理,城建社区成立后,将其纳入城建社区管理,社区成立之初那里的居民来社区反应:小区院内堆满了垃圾,居民的上下水经常被堵,每年都会发生一两起刑事案件,曾经在那里还发现了暴恐分子和网逃分子等情况。老百姓对社区寄以的厚望,着实让李红梅感到欣慰,但是所反应的问题却也让她深感压力很大。李红梅暗下决心:一定不能凉了居民的心,既然居民能向我们反应和求助,我们就有义务倾听他们的心声,有责任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需求。李红梅多次对东郊二煤气进行了走访,由于工作时间比较忙,二煤气宿舍离社区比较远,她就利用中午和下班以及节假日时间进行实地走访。自从二煤气宿舍小区被城建社区接手管理,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和上访事件,小区的环境和设施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2017年,在李红梅带领下,社区大力开展“五微”服务活动,助力完成困难群众微心愿132个,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80余件。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