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37 边世敏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1:12:09

  边世敏,女,汉族,1978年6月生,长春市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科科长。

  长春市儿童福利院隶属长春市民政局,目前集中养育孤、弃、残儿童近200名。像这样的基层事业单位,医疗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工资少,待遇低。很多医生不愿意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多无法忍受每天都要接触智障、脑瘫等非正常儿童群体这一事实。她来了,看到这些孩子,就没想过离开。她常说:医者父母心,这些孩子已经被父母遗弃了,我不能放弃他们!就这样,在长春市儿童福利院建院9年的时间里,医疗科的医生从建院时的1人增加到后来的3人,再由于人员流动变回1人,始终没变的那一个人,就是她。

  “每个生命都应得到应有的尊重”她这样说。在她的生活中,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甚至不能睡一个完整的觉。全院一百多个病残儿童,随时有各种状况出现,她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孤儿昊林被遗弃时阑尾己化脓,需立即手术治疗,再晚点就有穿孔的可能。她立即送昊林到儿童医院手术。办理完各项医疗手序,做完术前各项检查,再把他推进手术室,等到昊林从手术室出来又安顿他回到监护室……就这样,从下午5点多一直忙到第二天的凌晨3点多,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了家。像这样的夜不能寐,对她来说是常有的事。她说:要说累,我是真的很累!但看到孩子们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这份累,值了!

  在昊林治疗期间,她多次去医院,当时昊林非常排斥周围的人。作为也是社工师的她通过观察发现,昊林非常聪明,喜欢动画片,想念爸爸。她就从昊林的喜好入手,慢慢和他聊天,经过几天的交流,昊林能主动找她聊天,说心里话,对周围人也逐渐接受了。出院后,昊林也一直对她非常信任,并在她的帮助下,和院内的小朋友融洽相处。她也因其在儿童社会工作方面的付出,2013年评为长春市优秀社工;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美社工师”。

  她说,每天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他们的简单、纯真感染着我,他们的孤单、无助牵动着我,他们在生病、痛苦时依恋着我,让我不仅体会到了一名医生的价值,更体会到了一个“妈妈”在他们心中的位置。坚守“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以医者的仁心和爱心对待每个孩子——这,就是一个基层儿童医生无怨无悔的选择。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