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35 安雪峰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1:15:33

  安雪峰,男,汉族,1978年1月,中共党员,长春急救中心第五分中心医生。

  安雪峰是长春急救中心第五分中心聘用的院前急救医生。他在急救工作的八年时间里,多少人有编制的医生因工作的艰辛和不易而离开这个岗位,但作为一名聘用医生,他满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对院前急救工作的执着,踏踏实实地践行着“尊重生命,竭力奉献”的急救精神,成为长春急救战线上的楷模。 他和他的车组先后被授予“长春急救青年先锋”、“党员周到车”、“共产党员先锋车”、“先锋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一、用踏实书写急救人的不平凡历程

  他性格内向,不善言表,但只要急救指令到来,他就像军人一样,跑步上车,带领他的车组冲向急救现场,不给生命留一丝遗憾。不论是突发事件的救援现场,还是居民家中的一个角落,只要他到达现场,就会全神贯注于患者;不论场面是多么的血腥让人不忍直视,还是患者病入膏肓家属已万念俱灰,他总会给生命带来奇迹。每一次上岗前或离岗时他都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认真书写、查看交班记录,以便可以接触更多的病例,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从而吸取经验教训、提高自己和车组的救治水平。中心派发急救任务,患者需要呼吸机辅助通气,这对于急救医生来讲是风险大、技能要求高的任务,很多人以种种理由不愿意承担,但每次安雪峰都会欣然接受并且出色完成任务。在他眼里,任务没有简和易之分,只有对生命的遵重。一位患者因病在家自行服用青霉素v钾片,约15分钟后突发全身发胀、发红、胸闷、头晕、肌内痉挛等症状,自感是药物反应,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安雪峰接到派车指令迅速赶到现场,只见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脉搏细数、血压60/50毫米汞柱,心率108次/分,诊断为过敏性休克,在无家人在场的情况下,他和护士全力投入抢救,吸氧、输液、抗过敏、纠正休克一气呵成,监护下送达医院。没有家属见证抢救过程,在送完患者返回途中,护士心有余悸地说:“患者这要过去了,家属肯定要找咱们。”久经沙场的安雪峰淡定说:“只要尽力了,我们无愧于心。”

  一名年过七旬的女性患者因心脏不适到一家诊所就诊,诊所医生看老人家症状很重,拨打了120电话,安雪峰接到任务带领急救小组快速到达现场,立即给老人做了心电检查,确认老人患的是急性下壁心梗,老人身边虽没有家属,但急救刻不容缓:安静卧床、吸氧、止痛、扩张冠脉、生命体征监护,紧张的急救治后,安雪峰又帮老人联系家属,告知其病情,并约好家属直接前往医院等候。当到达医院时家属焦急的目光紧盯在担架上的病人,安雪峰只是对家属说:“病人经过急救后一路很稳定,现在应送入抢救室!”交接完之后他带领他的党员车组默默的离开,去执行另外的急救任务了。等家属要感谢他的时候,他们早已消失在城市拥挤的车流当中了。后来家属找到了急救中心,真诚地说:“谢谢120,谢谢急救中心的医生护士救了我母亲的命”。多少次遇到这样的场景,已不计其数,对于急救人来说都是应该的。

  二、用真诚和责任对待每一次出警

  安雪峰对人真诚,他把这份真诚与责任融入到了急救工作中。他认为:只要拨打了120电话,就是患者的生命出现危急,我们急救人是患者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必须竭尽全力。一天,安雪峰正要准备吃午饭,警报突然想起,接到命令单,一名过预产期的孕妇羊水已破,呼救要求送往吉大二院。安雪峰拿过任务单一看,从孕妇家里到医院得要将尽20公里路程,距离远,时间紧,这又是一次艰巨的任务!没有多想什么,安雪峰和车组人员放下手中的饭盒,飞快地冲上急救车,奔向现场。途中,他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得知孕妇为33岁大龄初产妇,羊水已破近20分钟,了解了孕妇的基本情况后,他对患者家属进行了简单的指导。就在到达现场一进患者家门的时候,所有急救人员都傻眼了,孕妇在床上躺着不敢动,身下的床单湿了一大片,丈夫和婆婆在屋内忙忙碌碌的穿来穿去,很显然已经焦头烂额,屋里摆放的婴儿物品把整个地面占得满满登登,车组人员都不知道从哪下脚。安雪峰冷静沉稳地告诉家属先把准备好一床被子,说话间车组人员都帮忙整理物品,不到一分钟屋内地面就有了空隙,并迅速将孕妇抬到担架上,固定好后马上抬上急救车。

  一路上安雪峰对孕妇不停地做心理疏导,但家属的心情看起来比孕妇还紧张,一路上既照顾着孕妇,又安抚家属。由于孕妇家到医院的距离较远,路况差、车辆多,再加上孕妇羊水已破,整个车里面气氛比较紧张。行车过程中孕妇出现了晕车呕吐的现象,未消化的食物顿时就喷溅到了担架床上、地上、还有医护人员的身上,此时孕妇的丈夫和婆婆不知所措。安雪峰迅速将孕妇的头转向侧面,告诉护士把嘴上的食物残渣擦干净,胃内的未消化的食物残渣散发着难闻的气味,他一边给孕妇擦着呕吐物一边和家属说:“不要紧张。”“急救车和医护人员的衣服都脏了”,家属说着就从兜里掏出五百元钱塞到安雪峰的手里,又说:“你看,实在不好意思,我不知道说什,这就是我们的一点意思吧!”安雪峰立刻就把钱给推了回去。可家属手里拿着钱,嘴上不知道说什么,脸上歉意的表情更加明显了,丈夫曾多次想把钱偷偷地塞到急救车的角落里,但是都被安雪峰制止了。到达医院后,医院医生说孕妇需马上送入产房待产,就这样安雪峰与车组人员将孕妇送到了产房,安排妥当后转身要走,这时候家属再一次的将钱塞到安雪峰的手里,安雪峰马上将钱又塞回到家属的口袋里,然后迅速地跑出了医院走廊,回头望去,家属满是感激,此时此刻安雪峰和车组人员已经忘记了饥饿。事情过去没几天,这名孕妇的家属特意将一面写有 “行动迅速 专业贴心”的锦旗和喜糖送到急救中心,一定要让安大夫和车组人员分享一下家里的快乐。

  三、用先锋引领急救之路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身边的人,共产党员的模范和先锋作用,带动了身边的人以阳光心态对待人和事,犹如星星之火,照亮了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医务人员充满正能量,让他救治的患者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临近下班时间出警,别人不愿意出,怕耽误下班,但只要他接到派车单,从未有过一丝迟疑,有时到达现场,患者病情没有电话中说的急重,但他没有丝毫抱怨,反而安慰患者和家属。遇到酒后闹事拨打120的,大家都知道出这样的警没完没了,患者不配合,还有可能伤到医务人员,但安雪峰总是说:“我是男医生,我去吧”。八年的时间,安雪峰执行了8000多个急救任务,抢救3000多名危急重患者,没有出现过一次投诉,有的只是患者和家属满满的信任与感激。

  有一名独居老人患有糖尿病并发下肢坏疽,病重时呼吸费力,就连翻身这样的事情都要拨打“120”请求帮助,次数多了,大家都知道这种情况,没有人愿意去,他去过一次了解情况后,利用下班时间来到老人家里,与她唠家常,帮助她查看病情。看到他朴实认真,终于老人向他吐露了家人的联系方式,安雪峰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患者家人的电话,委婉的说明了患者的病情和需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求家属和患者冰释前嫌,履行照顾的责任。当老人的儿子知道他只是一名救治过自己母亲的120医生时,既感动又愧疚,从那以后,这名患者再没有在因为想翻身而呼救“120”的情况发生。

  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党员先锋模范车组”、他所在的急救站,大家都以他为榜样,不论出警任务多么繁重,只要下班,必将急救车刷洗的干干净净,病例、设备整理的规规整整,成为急救工作的模板。有的同志遇到问题都会想,如果是安雪峰,他会怎么做……一名普通的聘用医生,在这个艰苦的岗位一干就是八年,证明了他对生命的敬畏,对这个岗位的热爱。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