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31 桂显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5:03

桂显刚生活照.jpg

  桂显刚,男,汉族,1972年2月生,长春市二道区吉林街道滨河小区居民。

  桂显刚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邻里邻居有个大事小情的,他都会主动帮忙,住在同单元6楼的王老太太家,年前的时候她家暖气突然漏水了,王大娘急忙向他求助,桂显刚二话没说,就告诉王大娘请放心,然后他就找来了几位好朋友,首先帮助王大娘修暖气,然后排积水,看着收拾完毕的楼道和暖气,王大娘很是感动,要自己掏钱感谢一下桂显刚和他的朋友们,可是被桂显刚拒绝了。事后的聊天中才知道全是他自己出的钱,感谢朋友们的热心帮助。每当有人提起此事,他都会笑呵呵地说:这只是举手之劳。没什么的。

  2016年12月5日7时40分许,在长春市二道区滨河小区发生一起燃气爆炸事故,一位女士被困在了阳台上,头部和腿严重烧伤,正在用一块木板挡着从屋子里喷出来的火焰,这位女士因此受到惊吓,看着熊熊烈火,马上就要点燃自己,她就想跳楼逃生,正在这情况万分危急的时刻。一墙之隔在家睡觉的桂显刚被爆炸声惊醒,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好,出事了,他本能的穿上衣服跑下楼来,看到隔壁七楼顶层熊熊大火正在燃烧,阳台边坐着一个满身黑乎乎的女儿,正要往下跳,桂显刚立即就往楼上跑,当他跑到二楼的时候正好碰到另一位邻居也就是陈岩两手拎着两桶水也在往楼上跑,跑到门口时两个人毫不犹豫的冲进了火场,兄弟两人齐心合力将这位女邻居从危险中解救了出来。 

  面对危机四伏的火场,他不顾个人安危,忘记了自己是一个“换过肾”的人,毅然冲入火场对被困邻居伸以援手。救人是他的第一反应,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心系他人的人所做出的本能反应。这种救人“冲动”是善意的驱使,是最闪烁、最难能可贵的人性表达。正如他所说,看到那场面,他必须要伸手,他得过尿毒症,他知道“无助感是什么滋味”。当媒体给了桂显刚5000元的奖励,他说:“这钱虽然是奖励给我的,但这钱我不能全要,我要捐给受伤的柴立维一部分。”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