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105 王晓光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05:46

王晓光生活照.JPG

  王晓光,女,汉族,1973年11月生,农安县龙王乡同心村程围子农民。

  丈夫瘫痪十年,王晓光用爱和执著的坚守,让人人为之动容。“有我,有他,有孩子,无论日子多苦,这个家就还在!”王晓光用朴实而坚毅的语言,诠释了一个妻子的责任。她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深爱自己的丈夫和娇小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靠种地及丈夫姜启波当电工挣钱生活,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4年,姜启波在修复电路时不幸遭到电击,从高空坠落,醒来时下半身已经失去知觉,只有手和头可以动。在以后的日子里,姜启波只能依靠轮椅代行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犹如晴天霹雳,给这个原本幸福快乐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8岁的孩子才刚刚读书,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谁来支撑这个曾经温馨幸福的家?妻子王晓光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耕种家里的几亩地。可是,由于丈夫时刻不能离人,王晓光只好把家里的几亩地变卖了,全心全意地来照顾丈夫。没有了经济来源,家庭生活越来越拮据,有的人对王晓光说:“孩子这么小,你这么年轻,这样的日子啥时是尽头呢?”可王晓光毅然地说:“我现在就是他的精神支柱,如果我离开了,他怎么活?”

  每天一大早,王晓光就起床为丈夫穿衣洗漱。瘫在床上的姜启波腰杆无法挺直,只能像孩子般趴在王晓光肩上,140多斤的壮汉,压得王晓光满头大汗。本来就先天神经性颤抖的她更抖了。

  因大小便不能自控,在寒冷的冬季,王晓光一天要给丈夫换十几次尿布,从不厌烦;炎炎夏日,王晓光怕丈夫生褥疮,她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丈夫翻一次身,每天帮丈夫擦洗身体,按摩下肢,因为医生告诉她,她丈夫的双腿已经日趋萎缩。像姜启波这种情况,必须每天都要按摩,为了照顾好丈夫,她就通过广播,自学按摩。每天雷打不动地给丈夫按摩腿部2小时。这看似简单的劳动,可每天王晓光都累得腰酸背痛,但她从不向丈夫抱怨。

  苦难的生活,让王晓光对于“婚姻”的理解比别人更透彻。在她看来,婚姻将两个人的命运捆绑在了一起。无论日子好坏,但凡能忍的,能坚持的,就要继续下去。勤劳质朴、豁达乐观、坚强不屈的王晓光为家里撑起了一片天,她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周围的人。

  正是:十年风雨共担当,辛苦换来家吉祥。

       弱肩担起是情感,红颜不老福满堂。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